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银行信贷1月份大增 扩内需政策效果显现

   银行信贷直接反映实体经济的活跃程度。春节刚过,正当社会各界对今年的经济形势热议之时,工商银行日前发布的信贷数据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与当前国际金融机构纷纷紧缩信贷形成鲜明对比,工行1月份的各项贷款(不含票据融资)增加了1171亿元,信贷业务继续呈现稳定健康发展态势。

  专家分析,1月份银行信贷大增延续了去年11月份、12月份的态势,这主要受惠于配合国家扩大内需政策的实施。去年国家出台的4万亿元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政策,为银行业各项业务的创新发展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本着放贷早、见效早的原则,各家银行纷纷抢占信贷市场先机,公路、机场、公共设施建设等成为银行积极放贷的对象。

  这在1月份的信贷构成中有明显表现。在工行的新增贷款中,项目贷款增加了693亿元,主要支持了电网、铁路、核电、公路等领域的国家重点项目建设;另外工行1月份企业流动资金贷款有较多增加,尤其是国内贸易融资贷款增加了86亿元,是去年同期的3.5倍。据了解,在2008年建行近5000亿元新增贷款中,基本建设贷款占比为40%,绝大部分同样投向了铁路、公路、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的减速对我国经济的负面影响日益加深。2009年可能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在这种背景下,今年银行业的经营稳定性无疑让业界最为担忧。

  但从工行1月份的经营情况来看,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没有改变该行经营发展良好的基本面,除去贷款稳步增长,工行存款、中间业务等经营指标也都呈现出平稳健康发展的趋势。截至1月末,工行人民币各项存款较2008年底增加了2712亿元,是去年全年增量的四分之一,这为其提供了充裕而稳定的资金来源。

  与此同时,工行还针对中小企业资金需求的特点,积极做好资金调度,大力发展主要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的票据融资业务,1月份票据融资增加了1350亿元,较好地满足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有力地促进了中小企业的发展。

  更为可喜的是,今年1月份国内的居民消费信贷较去年下半年呈现出回暖趋势,工行1月份个人贷款新增加了近160亿元,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增加132亿元,是2008年全年该行个人住房贷款增加量的20%。1月份工行牡丹卡刷卡消费额达84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80亿元,增长27%。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居民的消费信心开始增强。

  记者从中国银行了解到,去年国家出台促消费、扩内需的相关政策后,该行消费贷款在去年年底和今年1月份同样出现了大幅增长。2008年中行累计发放个人住房贷款超过54万笔,为逾18万人次的个人客户提供个人购车贷款,个人贷款余额一年新增631.05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在当前的经济金融环境中,商业银行今年信贷增长的开门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不仅显示出经过股份制改革的中国国有控股银行焕发出强大竞争能力,更标志着国家扩大内需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已经初见成效,其积极影响正逐步通过银行体系的传导向更广阔的实体经济领域扩散。

  而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各家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扩内需、保增长的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适应市场需求,调整经营结构,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这也为今年的平稳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值得强调的是,尽管1月份银行信贷状况良好,但受全球经济下滑的影响,国内一些行业仍处于继续调整之中。因此,在扩大信贷投放的同时,优化信贷结构、控制贷款风险是今年银行业的一项重要课题。

  对此,各家银行有着清醒的认识。以工行为例,在今年的信贷投放上,工行表示将始终把风险防控放在突出的位置,牢牢地守住资产质量这一商业银行的生命线。在信贷投放上,工行将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继续严格限制对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和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的贷款,积极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同时,工行还密切关注各项业务的风险状况和各类风险的演变趋势,全面提高风险的识别和判断能力,增强风险防控的预见性、敏锐性和风险处置的及时性、有效性,切实在支持扩内需、促增长中把好贷款质量关。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