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船舶制造业振兴规划即将过会 条款或向民企倾斜

  继钢铁行业、汽车制造业振兴规划获得国务院原则同意之后,纺织行业、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也无悬念地获批。

  “原本这些振兴规划定于春节前审议出台,不过因为温总理出访欧洲而推迟了。现在肯定要尽快出台面市。
”一位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说,接下来,船舶制造业振兴规划即将过会。

  对于船舶制造业振兴规划,记者从一家参与草拟工作的机构了解到,其大致内容围绕着2007年出台的船舶制造业中长期计划,并针对时下金融危机下船舶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展开。

  在国家“十一五”计划中与机械设备、农林煤炭设备、环保设备同列装备制造业的船舶制造此次单列一个行业,与装备制造业同列9大行业之中。

  对此,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宋群认为,这与我国特殊国情有关。近年,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船舶制造国。

  这也使得我国船舶制造业在金融危机下受到最大冲击。“我国的船舶制造业相对于韩国、日本,受到的冲击最大。”青岛造船厂崔相吉副总工程师告诉记者,“中国船厂几乎都是低附加值的制造,受到的影响也就比其他国家更大。”

  来自新加坡太平洋航运统计显示,2008年下半年,我国造船撤单量已达2000万载重吨。此外,据英国克拉克松统计,中国船厂去年12月新接订单只有区区2万载重吨,同比下降99.8%,创出年内新低,同时这也是历史上同期订单量的最低点。

  一个现实情况则是,造船业的发展亟需政策引导。“在我国沿海的大部分城市,都在发展造船业。出台振兴规划有助于防止一哄而上盲目发展的局面。”宋群如是告诉本报记者。“发展装备制造业是国家"十一五"规划中就已提出的,现在借着金融危机,新的环境下进行一次行业重整。”

  实际上,应国家“十一五”规划,相关部门也出台了《船舶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

  “这次草案基本上就是围绕船舶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结合当前经济危机下船企与道德问题展开。”记者从参与振兴规划的知情机构了解到。

  据悉,此次船舶制造业振兴规划“包括金融支持;加强管理;给老旧船淘汰更多的政策;鼓励一些有实力的企业去兼并或者合并;对于经济形势不好的企业,做成一些大企业的配套企业,搞好合理的分工等内容。”

  “条目很多”,上述机构人士透露,主要内容围绕在“实现船舶工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造船完工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由目前的28%提高到35%以上。海洋工程装备国际市场占有率由目前5%提高到10%;船用设备本土化装船率达到70%;通过技术改造、结构调整和企业重组,使造船与主要配套设备、海洋工程船舶与装备等的综合生产能力得到协调发展,企业结构得到优化。推进两家大型船舶集团成为世界一流大型造船企业……”

  从这家机构,记者还获悉,即将出台的规划或会向民营造船企业有所倾斜。“造船行业与其他行业不太一样,作为国家的主干企业,它的作用和重要性以及对国民经济的影响程度和其他行业的民企和私企有差异。虽然政策上不一定会这么提,但在实际上会有所体现。”

  “主要还是看随后出台的细则。”上述机构人士告诉记者。“比如说老旧船淘汰,在规划中可能就是一句话,但是具体是什么类型的船,是国有的,还是私有;很多国资的船都是挂着国外的国旗的,是哪个国家的,是国资还是合资的船。这里面都有详细的规范。”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