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杨元庆挺进一线任CEO 联想能翻身吗?

  联想集团5日公布了新一财季的业绩,但引起业内普遍关注的却是联想同日宣布的关于管理层的多项重要人事调整。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联想老帅柳传志重新出山,担任联想董事局主席。而此前担任此职的杨元庆则挺进一线,再次担任首席执行官职务。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肆虐全球的大背景下,此次管理层调整能否帮助联想有效应对困难和挑战?

柳传志(右一)与杨元庆。资料图片

  金融危机拖累联想业绩

  联想集团5日公布的第三财季业绩显示,由于全球商用个人电脑(特别是高端个人电脑)销量持续减少,以及中国个人电脑市场销量下降7%,导致该季度内联想全球个人电脑销量同比下降5%。根据财报,联想本财季亏损9700万美元。

  业绩下滑导致联想迅速做出反应,大幅度调整管理层。在公布财报的同日,联想宣布集团创始人兼董事柳传志重新担任公司董事局主席。现任董事局主席杨元庆将执掌首席执行官一职,他将接替三年期合同到期的威廉阿梅里奥。
在2001-2004年间,杨元庆曾担任该职位。阿梅里奥将以顾问身份服务联想,直至2009年9月。以上任命即日生效。

  业内人士认为,国际金融危机之下,全球行业和企业普遍遭受煎熬,对于PC行业来说,战略调整已是必然,这并非联想一家。“在过去一个季度,联想集团和全球其他企业一样,深受全球经济形势动荡的影响。我们现正采取适当的举措,以确保集团在当前不明朗的经济环境里,能够高效运作,并且在未来继续增长。”联想集团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说。实际上,此次管理层调整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是迟早的行动。此前,联想已在1月8日宣布了全球重组计划,内容涉及大区调整、裁员等,此举预计将为联想节省开支约3亿美元。

  “柳杨配”将带来什么

  从某种意义上说,柳传志和杨元庆的配合,是联想多年来成功的关键。而当此金融危机之时,再次“柳杨配”能否引领联想克服困难,继续深化国际化之路?

  “在业内,有一个普遍共识,就是柳传志作为国内优秀的企业家,在制定战略方面的水平相当高,而杨元庆则以执行力强在业内著称。目前联想已到了一个发展的关键点上,因此这次由柳传志出山制定战略,在联想内部确实是当仁不让。尤其是他对提振企业信心、提高内部向心力和加强合作伙伴的凝聚力方面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而由执行力强大的杨元庆担任首席执行官,这两个人的再次组合,未来值得期待。”IDG中国副总裁万宁说。

  Gartner中国硬件市场首席分析师叶磊认为,柳传志亲自坐镇,杨元庆又从幕后走到台前,既是因为联想感受到财报压力,也是因为感受到2009年大形势的挑战。叶磊认为,个人电脑占了联想90%的收入,这是它的主战场。从这次人事安排来看,有联想做好打最后保卫战的味道。

  欲图国际 先稳国内

  在谈到这次管理层调整时,柳传志表示:“在目前这一重要时刻,将给予中国业务特别的关注,因为它是我们全球业务和成长战略的基石。”分析人士认为,柳传志此言并不意味着联想将放缓国际化的步伐。经过多年市场洗礼,联想实际上已认识到,国际化才是联想的出路,任何时候,联想的国际化战略都不会动摇和改变。

  “但对联想来说,刚刚初步实现了国际化,就遭遇了全球罕见的金融危机,相比其他跨国同行,确实比较吃亏,也因而面临着很大的困难和挑战。”万宁说。

  业内认为,联想此次高调宣布加大开拓国内市场的力度,战略考虑在于,在当前复杂的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在欧美市场短期下降不可避免的情况下,要实现今后的国际化,必须先稳住中国及俄罗斯、巴西等新兴市场。而任命杨元庆走上一线,也与此战略考虑有关。杨元庆是联想中国业务的创建者,联想正是希望借助其强大的执行力,牢牢巩固住中国市场。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元庆 | 柳传志 | 里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