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北京学者:美国贸易保护主义“雷声大,雨点小”

  1月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会见美国企业界领导人后发表讲话。当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会见美国企业界领导人,希望他们支持他所提出的经济激励计划。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美国众议院上周通过了825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其中包括“买美国货”条款,规定所有接受刺激法案援助的公共工程,只可使用产自美国的铁、钢和制成品。此条款随即在全球掀起不小波澜,美国也因此受到“推行贸易保护主义”的普遍指责。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指出,经济不好的时候,各个国家都有“本能”来寻求贸易保护。
美国如果采取贸易保护行动,不良影响要比一般国家大得多。贸易保护主义在金融危机的今天是有一定危险的,在全球化的今天也是不得人心的。

  在美国贸易保护主义能多大程度影响中美贸易关系问题上,金灿荣认为是“雷声大,雨点小”。

  他说,中美经济关系非常密切,美国发起贸易保护战将对其没有什么好处。应对金融危机,美国需要中国的合作。中国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者,而且在去年第四季度,中国是唯一增持美国国债的国家。对美国来说,中国的潜在市场已经变成现实市场。美国绝不愿意中美贸易翻盘。

  他指出,美国的各种声音仅仅是贸易保护主义言论,能否成为政策,可能性不大。

  据悉,美国参议院当地时间周三(4日)以压倒性的投票,已批准了经过妥协后的“买美国货”计划,作为其近900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的一部分。

  美国参议员通过的该修正案,要求此前一度令加拿大、欧盟和其它贸易伙伴国不安、被指具有贸易保护主义色彩的条款在具体实施时,能遵守国际协议安排下的美国义务。

  之前,美国总统奥巴马也表达了该计划原措辞可能会导致贸易战的忧虑。他周二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称:“我认为我们需要确保法案中的任何条款都不会引发贸易战。”他还说:“在全球贸易下滑的情况下,我们发出只顾自己而不顾他人的信息是错误的。”(张庆华刘丛丛)

  中新网2月6日电

  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华盛顿升起贸易保护主义阴云

  中国青年报:连日来,众议院通过的经济刺激计划中的“购买美国货”条款引起各方广泛关注和争议。随着金融危机愈演愈烈,美国国内的保护主义情绪日渐高涨,一些官员甚至提出购物要买美国货,裁员要裁外国人的说法。

  各方担忧"购买美国货"条款会引发贸易保护主义潮

  中国青年报:在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强力敦促下,美国众议院1月28日晚以244票赞成、188票反对通过了奥巴马提出的总额为819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尽管奥巴马之前一再呼吁两党应摒弃党派之争,进行合作,众议院内的共和党人对该经济刺激方案还是全部投了反对票。与此同时,众议院通过经济刺激计划时的一项附加条款规定,部分救援资金只能“购买美国货”,这使得许多人对由此可能引发贸易保护主义浪潮表示了担忧。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灿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