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遭遇大旱 我国首次启动I级抗旱应急响应

  新华网北京2月5日电(记者姚润丰)为切实抓好当前冬麦区抗旱工作,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在4日启动Ⅱ级抗旱应急响应的基础上,5日召开全国冬麦主产区8省抗旱异地会商会议,并宣布启动Ⅰ级抗旱应急响应。这是《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级别最高的应急响应机制,也是中国首次启动Ⅰ级抗旱应急响应。


  去年11月以来,北京、天津、河北大部、山西、山东、河南、安徽北部、江苏北部、湖北东北部、陕西北部、宁夏、甘肃东部等北方冬麦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五至八成,山西中部、河北中南部、河南东北部和中部、山东西部、安徽西北部等地降水量偏少八成以上。气象专家综合分析认为,北方冬麦区旱情为30年一遇,小麦主产区旱情为50年一遇。

  国家防总办公室统计显示,截至2月5日,全国作物受旱面积1.55亿亩,有429万人、207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其中冬麦主产区受旱面积1.43亿亩,重旱4635万亩、干枯116万亩。

  根据《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国家防总防汛抗旱应急响应机制共分为四级,Ⅰ级应急响应为最高级别的响应机制。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为Ⅰ级响应: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同时发生特大干旱;多座大型以上城市同时发生极度干旱。启动Ⅰ级响应行动后,国家防总办公室为灾区紧急调拨防汛抗旱物资;铁路、交通、民航部门为防汛抗旱物资运输提供运输保障,国家防总其他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有关工作。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应将工作情况上报当地人民政府和国家防总。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防汛抗旱指挥机构成员单位全力配合做好防汛抗旱和抗灾救灾工作。

  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在8省抗旱异地会商会议上提出六点要求:

  --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要进一步加强对抗旱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抗大旱、防大灾、抗长旱的思想,从最坏处着眼,往最好处努力,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狠抓责任落实。要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全面落实抗旱责任监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领导、组织、责任、措施四到位。

  --要千方百计扩大灌溉面积。各地要竭尽所能,采取一切尽可能的措施,千方百计增加抗旱用水;要充分利用现有灌溉工程,开动一切灌溉设备,努力扩大浇灌面积。

  --要加强水量调度和科学管理。各地要切实提高抗旱水源的使用效率和效益;要根据旱情发展变化情况,及时启动抗旱预案,保障抗旱工作有序进行;要按照轻重缓急,统筹安排好城乡居民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

  --要抓紧抢修部分抗旱应急设施。各地要大力加强抗旱设施建设,增加投入,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快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扩大泵站技术改造实施范围和规模,不断提高蓄水、供水能力和水资源利用效率。要加强控制性水源工程和抗旱应急水源工程的建设,不断完善抗旱工程体系。

  --要统筹兼顾确保群众生活用水。要注意统筹兼顾,把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放在抗旱工作的重要位置,对鳏寡孤独弱势群体特别要注意给予关顾,必要时要采取应急措施,组织工矿企业和抗旱服务队为困难群众拉水送水,保证群众有水吃。

  --要密切掌握旱情的发展变化情况。各地要加强旱情的监测预报,做好旱情的分析评估,要及时反映抗旱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加强对基层抗旱工作的指导。 (来源:CCTV)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