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市场动态

结构调整须利于就业 创造岗位要靠中小企业

  编者按

  国家统计局最新一期的中国百名经济学家信心调查显示,90%的经济学家认为2009年我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失业人数增加”。

  如何才能建立一种长效机制解决越来越严重的就业难题,专家们提出,从改变产业结构入手,大力发展中小企业,以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同时配合教育改革,使人才培养与劳动力市场需求相结合。

  安徽省五河县返乡农民工家门口再就业。2月2日,新春首场“招聘大集”在该县工业园区举办。当地岗位需求量较大的外商投资企业、民营企业等10多家用人单位参加,近千名返乡农民工现场成功应聘,在家门口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当日,一位返乡农民工在接受现场测试。新华社发(李向前摄)
  据统计,泉州市共有民营企业12.7万家,拥有160多万外来工。目前,就业市场仍有较大潜力。泉州某大型品牌企业生产线上的工人返岗率达到了70%以上。新华社记者:魏培全摄

  王智勇:改变不合理的产业结构和增长方式是破解之道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智勇认为,我国就业压力沉重的根本原因是不合理的产业结构和增长方式。从产业结构来看,低端的以廉价劳动力为竞争优势的制造业成为推动出口和经济增长的重要渠道。
由于对文化和技能要求较低,农民工通过培训之后就可以胜任,因此许多企业宁愿招聘农民工而不愿意招收大学毕业生。尽管制造业在迅速地扩张,然而对于大学毕业生的需求却并没有得到同步的增长,当大学毕业生数量急剧扩张时,就业问题也就随之而来。

  从增长方式来看,我国经济长期以来依赖于出口和投资,消费并没有很好地起到推动经济增长的作用。这使得我国经济过度地依赖于国际市场需求,东部沿海地区尤其突出。此外,我国的出口企业大多数只具有低劳动成本优势,在国际分工中处于非常不利的局面,也不具备真正的竞争优势。一旦生产成本变化,特别是当劳动力成本上升时,企业往往很难继续保持低成本优势。而当国际市场需求大幅下降时,也就势必使大量的企业陷于困境,甚至处于破产和倒闭的边缘,这就使得大量农民工失去工作。

  王一江:中小企业发展受限大大缩减了就业岗位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王一江博士认为,中小企业发展受限严重影响了我国的就业形势。他指出,国内大量的中小型企业,吸纳了国内75%的就业人数,为国家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但是,政策上,国家并没有很好地解决其融资的重大困难,中小企业常年所用金融资本仅占全部金融资本的20%左右;另一方面,《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并没有很好地区别对待大企业和中小企业,从而加重了中小企业的生产成本;再加上近期的金融危机,使得中小企业的出口遭受冲击,出现破产和倒闭;同时,社会舆论对中小企业的歧视还有腐败官员的榨取,使得国内的中小企业发展遭遇种种挫折,从而大大缩减了工作岗位的供应量。

  刘社建:促进大学生就业一定要与教育改革相结合

  在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刘社建看来,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有必要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过程中创造出更多的就业岗位,尤其是高素质劳动力的就业岗位,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良性互动,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逐步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

  首先,中央政府及有关部门有必要制定解决大学生就业的中长期规划,地方政府有必要根据当地实际制定规划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帮助大学生就业,为大学生就业奠定良好的外部环境。除通过转换经济发展方式多创造就业岗位外,要加大第三产业、中小型企业与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创业氛围与环境,充分发挥政府转换职能促进就业的重要作用,协调就业变动与产业升级的相互促进,努力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其次,进一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高校在专业设置与办学理念上有必要转向以提高毕业生就业率为中心,适当延缓扩招的步伐。高校课程设置中需加大职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创业教育等方面的内容,加强大学生诚信与道德建设,使大学生对自身有足够清醒的认识,明确就业的严峻性,适当降低心理预期,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与就业竞争力。

  刘社建强调,应积极促进大学生创业。大学生创业是解决大学生就业的有效途径之一,社会上要形成有利于大学生创业的公众舆论环境,形成利于创业的良好氛围,政府还要继续为大学生创业奠定良好的政策基础,从资金、技术、场地与户口等多方面扶持大学生创业。高校也要在创业课程设置与创业指导等方面作出进一步的努力,努力提升大学生创业能力与创业水平。

  林森:解决农民工就业难要多方共同努力

  如何最大程度的保证农民工就业,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林森博士认为,这需要多方面共同努力。他给出了四点建议。

  首先,是要采取一系列有力的配套措施,帮助那些受世界金融危机冲击而陷入困境的企业尽早走出困境。如果那些企业无法走出困境,自身难保,当然就没有能力来容纳大量的农民工就业,连就业的机会都没有,也就无法谈论前途了。

  其次,应加强对已经就业的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保护。林森表示,由于农民工一直处于弱势地位以及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和执行工作中的问题,农民工权益受损害的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较好的解决,这就使农民工的前途被打了折扣,如今该是到了认真解决的时候了。

  再次,要加大对农民工的培训力度。如今大量的农民工感到没有前途,没有出路,是因为他们都是属于没有一技之长的普通农民工。所以,即便能找到工作,也都是那些又脏又累,报酬又低的工作。但如果是经过培训,有一技之长的,情况就不一样,找到工作的难度就降低了,得到的报酬也更可观,工作的稳定性也有保障。他建议,在培训上,应加强推进校企合作、订单式培训,以增强被培训对象的就业能力和就业机会,在就业和工作中有自己的优势,有了能力和机会,就会有前途。

  最后,加快新农村的建设步伐,切实缩小城乡之间的差距。“那样,即使农民工回到农村,也会觉得有用武之地,也会发现,农村的条件跟城市相差并不大,也就不会再感到过大的落差。”他说。

  王德文:保障部门应当有所作为

  如何解决此次金融危机对城镇就业的冲击?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德文认为可以通过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就业服务和就业扶持。 所谓服务和扶持,不仅包括使就业困难人员享有税费减免、贷款贴息、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等优惠政策,同时还包括对自谋职业和创业人员扩大小额贷款的额度和范围,放宽资产担保的条件,并在创业场地和创业服务、税收和行政收费给予优惠,最终实现促进城镇劳动者和农民工创业,带动就业。

  他说,对于返乡农民工,可采取将就业服务平台延伸到社区和村镇的办法,根据农民工的不同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帮助返乡农民工就地再就业。同时,开拓农民工就业渠道,把农民工就业与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扩大内需措施结合起来,利用整体资源优势,加强区域劳务合作,开辟农民工外出务工就业的新渠道。同时,鉴于农民工流动性强的特点,可采用常用人口的概念,将流动城市生活半年以上的农民工都纳入失业统计体系,并配合户籍制度改革,建立符合城市化和劳动力市场发展要求的失业统计制度与失业保险体系。

  对于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王德文建议将其纳入治理青年失业的范畴。加强高等教育与劳动力市场的连接,提高教育质量和学生就业技能。他认为,作为青年失业主体的初中毕业生和高中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也应引起关注,可行的措施包括在初等教育和中等教育阶段,加强教学和企业用工单位之间的合作,为用工单位提供合适的具有一定劳动技能的劳动力。

  江苏泰州大型招聘会现场扫描

  2月4日下午,一场面向江苏泰州地区下岗职工、返乡农民的专场招聘会在泰州市人力资源市场举行,6000多名求职者满怀着希望,在这里寻找着适合他们的工作。“政府送岗位、送技能、送政策,我们太需要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一江 | 王智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