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备受关注而无良方的达沃斯论坛

  世界经济论坛原本就是这副模样,何况经济危机目前还是深度不明,解决方案依然虚无缥缈。如果什么问题都能在这里达成一致,那达沃斯就不再是“达沃斯”了!

  备受关注而无良方的达沃斯论坛

   全球性经济危机下的世界面孔在刚刚结束的达沃斯论坛上让人一览无余。

与会者的心境如同当地阿尔卑斯山脉严冬的天气,很多人本来是为寻求化解全球经济衰退的“良方”而来,却发现自己所关心的问题并不是论坛议题上最重要的,在“嘁嘁喳喳”发表一番高论后,便各自从哪里来回哪里去。其实也用不着惊奇!世界经济论坛原本就是这副模样,何况经济危机目前还是深度不明,解决方案依然虚无缥缈。如果什么问题都能在这里达成一致,那达沃斯就不再是“达沃斯”了!

   达沃斯(Davos)只是个小镇,仅有的两条街道还是两条单行道,只有巴士才能逆行;要是从瑞士首都伯尔尼坐火车到达沃斯,那得被转三次,因为铁路要从宽轨变道窄轨;你当然可以空降到达,往年这个季节参加达沃斯论坛年会的企业高管们就是这么干的,个个都包直升机,45分钟单程8000多美元。但今年不同,他们大部分改换成了单引擎的包机,价格能便宜一半。

   谁都知道换乘的原因,毕竟从去年9月全球经济形势恶化以来,“全世界已经损失了50万亿美元的个人财富”。但达沃斯故有的风景今年年初依然如旧。几天之前,一下子涌入的2000多人又使这个小镇达到了所能接待的极限。

   温家宝布道中国传统文化

   中国总理温家宝也对保护主义表示担忧,呼吁建立“公正、合理、健康、稳定的世界经济新秩序”熏但他没有直接批评美国对其银行业的管理。温总理明确指出,西方国家在针对其金融机构的政策中出现了危险的疏忽,在银行业管理上的失误加上一种“低储蓄高消费”的文化,是当前危机背后的根源。

   “我认为,造成这次全球金融危机的主要原因,是有些经济体本身的失衡。这些经济体长期以来存在着双赤字(财政和经常项目赤字),靠大量借贷来维持高消费。”银行利用高杠杆获取巨额利润。“当这样一个泡沫破裂时,全世界就面临一场巨大的灾难。”这是去年世界经济急剧恶化并发生危机后,中国高级领导人首次在重要国际场合就全球经济危机与中国经济现状全面发表看法熏他的观点得到了与会国际企业领袖的广泛赞同。

   与任何国家的领导人都不同,中国总理带给本次达沃斯论坛的特别致辞除了中国的自信,传递的信息同时蕴含深邃的中华文化,只有“和”才能“合作”,只有通过“合作”才能产生“合力”,才能解决全球面临的共同问题。

   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挑战,维护良好的双边关系,温总理将此次欧洲系列访问定位为“信心之旅”。应多方面的邀请,达沃斯之行是温总理访问的第一站。

   他的演讲是开幕当天最热门议程。因为要求出席的正式代表太多,以至于二层上百个记者席几乎全数被各国代表包揽,记者们只能退而求其次,在新闻中心观看实况转播。

   香港记者试图赶早去进行现场专访,结果发现温总理天未亮便早已起床在达沃斯晨跑。英国人也惊奇地发现,“这位67岁的中国总理看上去敏捷、精力充沛”。来达沃斯之前,温总理刚刚和四川地震灾民一道过完除夕。

   达沃斯之行并不轻松,因为30年改革开放的成果以及近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国被国际社会给予过高的期望,尤其期望中国能从近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中拿出相当一部分,帮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实行资本重组。

   面对中国地位崛起伴随着新的责任,温总理竭力避免作出过多昂贵的承诺熏强调改革IMF不应从注资开始,而应从改革投票权、提高发展中国家的地位开始。温家宝还强调,中国仍是一个相对贫穷的国家,未来发展面临巨大挑战,无力过于慷慨。

   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认为,在当前世界经济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如何在解决问题过程中给未来发展铺就更好基础是一个重要问题,温总理提出的相关建议非常到位;温总理在达沃斯论坛上所作的报告非常实在,对当前问题给予了足够估计,也提出了力度足够大、非常有针对性的措施,所以“中国的经济应该有可能比全世界的经济更早复苏,这种信心是有充分根据的”。

   林毅夫说,中国的发展问题不但会影响中国自己,也会影响全世界,因此大家对中国未来的发展状况特别关注,这也是温总理致辞备受关注的原因。

   李连杰“壹基金”成就的世界公民

   温总理的演讲给人以强烈震撼,李连杰也成为达沃斯论坛中的耀眼明星,因为创办“壹基金”,李连杰荣获今年达沃斯水晶奖。

   全世界只有四人今年获此殊荣。水晶取自于达沃斯,主要是奖励给那些长年用艺术的形式为社会的美好作出贡献的艺术家。

   颁奖台上,主持人问他为什么要来做这件事?李连杰说,他多年来就在想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最后思考的结果就是给予。他说人长了两只手,一只手获取,一只手就是给予。这就是手的功能,当你给予时,其实你就拥有。你长期占用,只是你暂时的保管而已。他说,五年前他不知道谁是这个世界的英雄,五年之后他知道那就是比尔·盖茨。因为比尔把所有的财富都给了世界。所以,当一件东西给出去后,其实在更大范围内成为了你的。

   当李连杰讲完获奖感言,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一位央视资深记者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

   我和身边的同胞站起来为他鼓掌,他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他让世界看到了一个无私的充满人道精神的中国人的形象,这个形象是正在崛起的中国最最需要的形象,当然更是转型期的并未形成气候的中国需要的形象。在这一刹那,我相信因为李连杰,所有在场的外宾都对中国人在他们心里的形象都悄悄发生了一些改变。这就是一个人的价值和力量,一个人的言行思想完全可以影响他自己的国家。(6E2)

   世界“出气筒”临阵脱逃

   天空中飞舞着鹅毛大雪,达沃斯依旧美丽如画,在街道上仍然到处都能看到各行业世界上最重量级的人物,不时有人跌倒在雪地里。但这些都不及两个重要群体的缺席引人注意:银行家和美国官员。

   按照最初的名单,美国将派出的阵容令人印象深刻,参加达沃斯论坛的一队人马由获得奥巴马任命的高官组成,包括拉里·萨默斯(LarrySummers)、蒂姆·盖特纳穴TimGeithner雪、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新负责人吉姆·琼斯(JimJones)和戴维·彼得雷乌斯(DavidPetraeus)司令等。

   英国著名的国际事务评论家吉迪恩·拉赫曼在自己的文章中写道,他们一个都没有露面。这或许情有可原,眼下在华盛顿正是忙碌的时候。可这的确削弱了人们对本次论坛的关注。在达沃斯论坛开幕前,他曾预言本次论坛上最受关注的将是美国代表团,“如今却没什么看头了”。

   “没什么看头”其实意味深长。金融危机直接导致了雷曼兄弟的倒闭,也导致了其他几家美资投行被收购兼并。只要认真计较起来,最惨痛的应该是欧洲银行受到的打击。如果将金融危机带给他们的恶劣影响和高盛、大小摩比较一下,欧洲银行才是“击鼓传花的最后一棒”。由于美国监管机构的疏忽,美资投行为追求利益不惜放大杠杆几十倍对利益无限追求,最后拖累全球经济进入衰退,欧洲银行对此深恶痛绝。站在欧洲的立场上,美国才应该是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

   除了美国官员,银行家作为全球资金流动的推动者和达沃斯论坛的重要资助人,尽管他们很早以前就缴清了达沃斯论坛今年的会费,但此刻许多人都不见了踪影。有的是因为公司倒闭,有的因为被炒了鱿鱼,如美林(MerrillLynch)的约翰·塞恩已经被丢进了历史的废纸篓,雷曼(Lehmans)也已不复存在。

   美国官员和银行家的缺席让人感到滑稽,俗话说“冤有头、债有主”,政治家们早就想寻找地方“出出气”。极为碰巧的是,来达沃斯“寻找出气筒”的政治家还真不少。虽然美国总统奥巴马及美国主要官员缺席,仍有41个国家的领导人出席本届达沃斯论坛,人数约为往年的两倍。“今年在论坛上占据主导位置的不再是首席执行官和金融家们,而是忙于收拾残局的政治家。

   一贯作风强硬的俄罗斯总理普京嘲讽了在上届达沃斯年会上声称美国经济“根基稳定、前景一片光明”的美国代表们,指出“投资银行——华尔街的骄傲,实际上已不复存在”。他甚至毫不客气地拒绝了戴尔递过来的橄榄枝,站在主席台上,“他实际上接到戴尔的问题时就不高兴”。

   很多人认为不能因此责怪普京,因为美国总统奥巴马不久前刚刚发出“在未来几年内将赤字扩大到1万亿美元的声明”,如果美国新政府经济刺激计划和预算赤字的规模获得通过,则有可能引导全球自由资金流向美国国债,从而吸走其他市场的流动性。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