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贸易保护主义的毒药总有人甘之如饴

  “保护主义是一剂毒药,只能保护落后产业”——就在不久前,这个世界的大多数国家都还在洗耳恭听美国的“谆谆教诲”,可美国参议院版刺激经济方案中的“国货条款”,向世界各国释放出了浓烈的保护主义气息。尽管奥巴马对这个条款提出了批评,但人们还是很难打消疑虑。


  英国是美国的传统盟友,其媒体的评论似乎更有说服力。《泰晤士报》发表的署名文章,就批评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呼声高涨。文章说,在深陷危机的时刻,关城门拉吊桥的做法具有极大的诱惑力。在美国,保护主义现在是以“经济爱国主义”的面貌出现。尽管裹着星条旗,对世界经济复苏的破坏力,实际上可以跟上世纪30年代胡佛总统的“保护主义”相提并论。其背后的逻辑是,美元必须被用来“在美国国内创造美国的就业机会”。而这种保护主义行为只能带来更多的失业。

  美国“国货条款”主要是向中国叫板,英国《每日电讯报》发表的评论提醒道,英国千万不能步美国后尘,必须将中国作为盟友对待。这篇文章发表在温家宝总理访英前夕,作为一家具有浓厚自由色彩的报纸在中国问题上的微妙转变,可以管窥经济崛起给中国形象带来的变化。文章说,英国和世界要想维持高质量的生活水平,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中国出口商品。美国财政部部长盖特纳对中国的指责之所以不受欢迎,原因在于近几年来,中国一直是美国国债的最大买主。当许多西方国家效法布朗与经济萧条抗争之际,中国的经济实力便成为西方稳定金融市场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中国对华盛顿贸易保护主义言论做出回应,突然收回对西方经济的支持的话,这场危机将会迅速无限恶化。

  《泰晤士报》则发表《推销中国》社论,认为温家宝总理游历西方首都,这种盛况中包含一些特别的东西。布朗和温家宝告诉彼此他们希望听到什么。布朗保证,尽管经济低迷,但英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他不会允许倒退回“狭隘的、短期的保护主义政策”。温总理则表示,中国会加入全球克服金融危机的联合行动,会支持强劲有效的刺激计划。文章还提到,在国家利益方面,温总理是一个有说服力的人,他知道何时以及如何展示他的承诺。

  而BBC则看到了中国的“硬气”,其署名文章说,全球金融危机给今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蒙上阴影,不少“心虚”的银行业巨头有意避开本届年会,唯独中国发出了“硬气”声音。温家宝总理未点名地批评了以美国为首的金融体系导致全球日益严重的经济衰退,措辞严厉地指出西方金融机构盲目追求利润、金融行业监管失效、长期低储蓄与高消费的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美国总是喜欢扮演肇事后一脸无辜的孩子,知道自己在今年的达沃斯论坛没有多少底气,不如干脆刺一刺那些“谦逊的大师们”。戴维德英格图斯发表在《华盛顿邮报》上的专栏文章,其反讽笔调就有点酸醋的味道。文章说,通常情况下,达沃斯并不谦卑。但是今年全球经济触礁,因此出现一种全体的自我反省。其中一个原因就是,通常在全球会议上忍不住扮演推销员角色的美国官员基本上没有露面,奥巴马政府的缺席让会议弥漫着“后美国”时代的感觉。资本主义巨人们怎会如此愚蠢?这个问题在达沃斯回响了整整一周,不过讨论的率直令人安心。全球经济可能完蛋了,但人们并没有失去批判思考的能力。最为明确的批评来自哈佛历史教授尼尔费格森(也就是创造“中美国”一词的那位老兄),他在论坛上重申负债累累的美国正走上英国帝国没落和衰退之路的观点。

  不过,更为尖锐的评论则是芝加哥大学政治学教授罗伯特佩普发表在美国《国家利益月刊》上的《帝国的衰落》。文章说,美国处于前所未有的衰退之中,伊拉克战争带来的创伤,不断增加的政府债务,日益糟糕的经常项目收支余额及其他内部的经济疲软,使得美国在当今这个知识和技术迅速传播的世界,付出了实力的代价。(李鸿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