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穗深楼市略有回暖 开发商存货压力大

楼市买卖双方的观望情绪依然浓厚。CFP图片
楼市买卖双方的观望情绪依然浓厚。CFP图片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CFP图片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CFP图片

  ■核心提示

   在经历了春节期间的成交极度低迷后,本周广州、深圳两地楼市成交开始逐日向正常水平回归。

  记者采访发现,楼市买卖双方的观望情绪依然浓厚,开发商普遍对2月份的楼市成交量回升不抱太大希望,中金公司称1、2月份全国楼市将维持“季节性低迷”状态。

  节后各地楼市略有回暖

  据中金公司报告称,在春节期间,全国16个城市总体周成交量均值下跌28%,年初至今累计成交量均值跌幅为4%。

其中,北京、上海、深圳三地的成交量分别环比下降11%、15%和97%。此外,成交量环比下降幅度较大的城市还有杭州(91%)、长沙(94%)、苏州(63%)等。而武汉、南京、重庆、天津等城市的周成交量则有所上升。

  作为春节假期后的第一周,本周各地楼市的成交量也开始从冰点回暖。2月3日、4日广州分别录得网上签约154套、229套,深圳也分别签约106套、136套,单日成交套数均超过了春节一周的成交总和,向正常的单日成交水平趋近。

  上海的楼价则在春节前后出现悄然回升。据了解,1月份该市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13974元,相比去年12月上涨了15.78%,为2008年下半年以来所罕见,中高档楼盘的热销是带动成交均价上升的主要原因。美联物业上海区副总经理丁伟称,从大年初四开始看二手房的人明显增多,比1月上旬增加了约30%。据丁伟观察,不少业主对楼市后市信心有所增强,优质地段、优质楼盘的二手房报价已经止跌回稳,不少购房者“抄底”意愿增强。

  开发商看淡2月市场

  据记者了解,今年春节期间楼市成交不理想的原因:一方面是买家的普遍观望气氛并未消除,另一方面多数开发商也对春节市场销售信心不足而主动放弃了这一销售档期。中原地产对于广州春节楼市的监测报告显示,全市大约有1/3的在售楼盘在春节期间选择了放假休息。记者昨日从广州几家大型房地产企业了解到,开发商普遍在2月份没有安排较大规模的推销行动,有开发商负责人甚至表示:“今年初楼市成交量整体回暖的可能性不大。”由于年初至今全国主要城市楼市成交量仍然维持较低水平,中金公司预计,今年1、2月份全国房地产市场将维持季节性低迷状态。

  但也有观点认为,“季节性低迷”尚不足以概括当前楼市的低迷表现。左右地产顾问机构总裁周帆表示,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以及楼市持续回落调整因素,对当前楼市成交量影响更大,成交低迷也表明楼价仍然有一定的下跌要求。

  DTZ戴德梁行昨日发布的研究报告称,开发商在市场低迷的环境影响下对新物业价格的定位将趋于更合理化,预计第一季度广州一手住宅成交价格下行态势持续。合富辉煌在展望2009年广州楼市时预计,今年初广州楼价仍将处于一个寻底过程,而下半年商品住宅成交量有望稳步上升。

  开发商存货压力大

  尽管多数开发商已经把2009年的产销目标定为“以销定产”,但对于2009年的销售量却普遍没有把握,因此,除富力等少数开发商已经公开了今年的销售目标外,各大地产集团尚未对外公布年度销售预期,这与去年初各开发商的踌躇满志形成了极大反差。

  而一旦房地产市场的成交低迷情况一再延续,摆在开发商面前的则是沉重的存货压力。DTZ戴德梁行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上海、北京、广州等全国十大城市积压了2006年到2008年新建商品住宅库存量约3800多万平方米,按现有成交速度计,预计全国十大城市的新建住宅库存量需要大约10至12个月的时间才能基本消化。

  据WIND资讯统计,86家A股房地产上市公司去年三季度末的存货合计达4015.2亿元,而2007年第三季度末的存货合计为2519.78亿元,同比增加1495.42亿元,增幅为59.35%。本报记者王昊

  ■声音

  潘石屹:2009年楼市仍会低迷

  对于牛年的中国楼市,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前天接受媒体采访时给出一个悲观的看法:“2009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仍会比较低迷。”

  自从去年初抛出“百日巨变论”之后,潘石屹对楼市的判断日趋谨慎。潘石屹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今年政府对房地产的政策主要是“松绑”,各种“松绑”的政策基本都已出台。

  “但楼市下滑的大势已经形成,这些政策‘红包’能不能阻止大幅下滑的趋势,不光取决于房地产市场的情况,更取决于看大的经济形势,效果还需要观察。”

  不过,楼市近期的表现让潘石屹难以乐观。最新统计显示,部分一线城市1月份楼市成交量出现大幅下滑。潘石屹表示,目前住宅成交量大幅度下滑的趋势并没有改变,商品房供需双方没有就价格达成一致。

  潘石屹认为,要想打破目前楼市观望僵局,其中重要一条就是要搞活二手房市场。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