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企业建议再提高出口退税率两个百分点

  出口退率提高1%带来利好,但资金流压力仍大

  企业建议再提高两个百分点

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由14%提高至15%,这个消息对于作为全国首批“中国羊毛衫名镇”的大朗,无疑在2009年开了个好头。本报记者何建文摄
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由14%提高至15%,这个消息对于作为全国首批“中国羊毛衫名镇”的大朗,无疑在2009年开了个好头。本报记者何建文摄

  继年前鞋类的出口退税率从11%提高到13%,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将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由14%提高至15%,对基本面较好但暂时出现经营和财务困难的企业给予信贷支持。

  记者昨日向广东东莞一些纺织企业和鞋企了解到,国家提高出口退税率,对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尤其对于外向程度比较高的企业来说,1个百分点的税率,可缓解资金流上的部分压力。

  不过企业同时呼吁,今年的经济危机尚不见底,希望国家继续提高出口退税率。

  鞋企建议出口退税率提到17%

  日前,国家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在东莞华坚鞋业调研时,对东莞传统制造业的科技化发展表示了肯定,该企业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蒋耀平在参观过世界鞋业亚洲总部基地后,有意将该项目列入商务部的重点项目。

  这位不愿具名的企业负责人表示,商务部调研过程中,他曾建议继续上调鞋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最好能达到15%至17%,因为企业在金融危机中所受的影响依然难以估算,国家政策可以帮助企业渡过困境。蒋耀平对此建议也表示了积极的回应,并应允会认真考虑。

  据海关数据统计,2008年全年东莞市出口鞋5.4亿双,比去年下降8.7%,价值为26.1亿美元,增长16.6%。

  作为东莞最大的鞋业生产商之一的华坚,也表现出了相同的症状。该企业负责人说:“华坚的出口占到了95%,还是以欧美国家为主,由于人民币汇率比较稳定,去年虽然深受金融风暴影响,出口量有所下降,但单价却明显上涨。”

  该负责人表示,华坚不可能明显转向内销这一块,内销要见效益,起码要经过三五年的市场开拓。

  1个点的力度还不够

  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由14%提高至15%,这个消息对于作为全国首批“中国羊毛衫名镇”的广东省东莞大朗镇,无疑在2009年开了个好头。在该镇排名前三的毛织企业颖祺实业公司行政总裁曾天仁表示,早在去年,国家部委领导过来考察时就曾表示会考虑提高出口退税率,没想到年一过就实现了。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仅仅从14%提高到15%,还不足以帮助企业渡过眼下的危机,要带来实质性的效益,起码要再提高两个百分点。“这个举动实际上是在表明政府对纺织业的关心和支持,也是给企业信心的明显信号。”他说。

  据专业人士保守估计,纺织业将在经济危机中被重新洗牌,淘汰掉至少30%的中小企业和作坊,毛织名镇大朗身上的担子不轻。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