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上航套保巨亏 上海国资委急将上航出嫁东航?

  被套保损失击倒上海国资委急将上航出嫁东航?

  相关人士认为,上海国资委给上航注资,就是在为将上航嫁给东航备嫁妆

  两天之内,上海的两家航空公司分别做出了让市场倍受瞩目的举止,那边厢东航董事长刘绍勇履新,信誓旦旦谈减亏,这边厢上海航空就宣布停牌酝酿注资方案。


  上海航空公告,公司董事会与部分股东单位协商筹划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的有关计划安排,由于该等计划安排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和部门较多,目前正在与有关部门积极联络和沟通该等安排的具体方案及可行性。预计该等安排将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上海航空已经从昨天起停牌。

  上航董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透露对于上海航空的注资会采用现有股东增持等方式,目前已经拟定了几个方案,但现有方案还需要通过与有关部门讨论确定。

  注资是为出嫁准备礼物?

  2月5日,上海航空董秘徐骏对《证券日报》表示,公司目前操作的关于降低资产负债率的有关计划,正在寻求注资,但具体方案还在讨论中,他透露采用现有股东增持的方式可能性最大。对于降低资产负债率的贡献要看注资数额的大小,至于注资的具体数额他表示不方便透露,但他肯定的说注资方案会很快公布,不会拖的太久。

  相关人士认为,上海国资委给上航注资,就是在为将上航嫁给东航备嫁妆

  同日,上海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对于这些敏感问题也一概表示不知道,让记者直接去问公司。

  去年年底上海航空董事长周赤就透露,公司正在向上海市政府寻求注资以降低资产负债率,但注资规模将远低于30亿元。

  去年12月初,分管上海市国资委的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来到上航。人们此举可能预示上航即将获得上海市国资委的注资。上航企业文化部的一位领导向媒体坦承,艾宝俊是到上航“调研”。但上航董秘徐骏民在回复记者的询问时表示:“不知道此事。”

  当然敏感人士早就预言,东航和上航先后获得注资并不仅仅是为了降低资产负债率,更是两家家长在置办“嫁妆”。2008年接近尾声之际,沸沸扬扬了半年的“东上恋”终于有了新消息,报道称国家国资委和上海市国资委已经在讨论东航和上航重组事宜,做出积极表态,并称已经取得初步进展,而操作路径是上航先获得来自政府层面的注资再与东航整合。整合方式之一可能是政府层面以其持有的上航股份做价,认购相应的东航股价的数量。

  不过东方航空董事长刘绍勇在3日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表示目前双方没有在公司层面展开谈判。刘绍勇表示“我了解到市场上有关于东航、上航重组的预期,这并不是一件坏事,大家都想把这块蛋糕做起来,但是东航与上航目前没有股权介入、股权重组方面的合作。东航对于重组持开放的心态,我们欢迎包括战略投资者、财务投资者、品牌建设方面的合作甚至是重组。而且,不管东航将来要和谁重组,首先需要自己强身健体,这样以后才能掌握重组的主导权。”

  但业内人士认为两家公司的重组很可能在政府注资都落实后进行。因为目前两家公司的财务状况都不容乐观,已经资不抵债的东航的70亿注资也要在本月26日经股东大会讨论后才能进入上市公司。

  早在2002年,上海市第一次提出把东航划归地方,已经为东航、上航埋下两者合并打造国内航空业龙头企业的伏笔。在同一年民航系统第一次大重组的时候,东航也提出过合并上航的申请,但没能让国资委点头。

  此后几年东上之恋的传闻就没有中断过,但屡次传闻最终都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七年之间,两者之间的关系错综复杂。一方面国资委和地方之间各有利益所在,而同处一城的重组将打破现有的利益格局;另一方面怎么合并也是个问题,因为谁都不会甘于做配角。尤其是在上航上市后制订了进入国内民航第一集团的战略计划,对被并购显得更加排斥,上航曾强硬的表态:“谁并购谁还不一定。”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绍勇 | 董秘 | 艾宝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