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二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典礼 > 张培刚奖活动资料

首届获奖者林毅夫教授获奖感言

  冯书记,各位学术界的前辈、朋友、还有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感到万分荣幸,能够和何炼成老师、史晋川教授一起获得首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张培刚是我在芝加哥大学读书的时候就耳熟能详的一个名字。

我在芝加哥大学读的是发展经济学,农业经济学,1984年开始做我的论文研究的时候,我的指导老师舒尔茨(THEODORE W. SCHULTZ )教授帮我开出的一系列必须读的参考资料当中,就有一本是由中国人写的著作,那就是张培刚老师所写的《农业和工业化》这本巨著。当时,作为一个在美国读书的中国学生,从文献当中能看到中国人写的著作非常少,而张培刚老师的书就像是一颗明珠,让我感到非常受到鼓舞,书中有很多真知灼见,让我内心里面感到非常折服,而那本书竟然是在1946年就写完,1947年就发表的。但是,也就像董辅礽先生在他的回忆录里所写的那样,张培刚教授就像一颗流星一样,在这本巨著出版以后,在文献当中他就消失了。当时,我感到非常迷惑不解,也非常遗憾。

  1987年,我在美国学成回国,非常荣幸地回到国内参加的第一个学术活动就是到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参加一个中美学术交流的讨论会。在那个会上,我非常惊喜地见到了张培老。从那次的接触当中,我感受到张培老温良恭俭让的人格修养。在1988年夏天,张培老还到我在北京的工作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来指导我们的工作。在那段时间里面,我有更多机会跟张培老学习交流。从跟张培老的接触当中,我感到张培老以天下为己任的胸怀,同时感受到张培老达观、进取、不断攀登的人生观。这些都是我们晚辈学生该学习的。和张培老比较起来,我觉得我们这一代人幸运多了,因为我们成长、学习和工作的时代是在改革开放以后,在这段时间里面,我们不必担心政治的干预对我们研究的干扰。我们同时看到中国的经济随着改革开放不断地成长,在国际上面的重要性越来越大。

  这些年,我一直相信,经济学的理论是用来解释经济现象,经济学理论的重要性决定于它所解释的经济现象的重要性。随着中国经济在国际地位上的不断提高,中国的经济现象会越来越重要。中国经济学家在研究中国经济问题上面有近水楼台先得月之便。我相信,只要我们努力,应该有机会迎来一个中国经济学的大师在世界上辈出的时代的来临。但是,要掌握这个时代,我们有很多地方应该跟张培老来学习。首先,我觉得,我们应该像他一样,在学生时代就打好我们的基础,这包括经济学、数学及人文科学方面;第二个,我们应该跟张培老学习的是,他那种关心真实世界、从现象当中来总结理论的学习方法;第三点,更重要的是,必须有一个以天下为己任,关心国家兴亡的责任感,因为只有真正关心我们这个时代、关心我们这个国家,才能掌握这个时代所给予我们的机会。

  今天,我们又有了一个新的推动我们前进的力量,那就是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有了这个基金的鼓励,沿着张培老所开创的这条经济学研究的道路,我相信我们有可能达到张培老在六十年前所提出的希望,在中国这么一个农业国家实现工业化、实现现代化的目标。我们也有可能在张培老的鼓励之下,沿着他的道路向国际学术论坛的最高峰前进。谢谢!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