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爱建股份增发落定 泰国正大集团乍现

  2月6日,停牌一个月之久的爱建股份(600643.SH)终于公布了市场期待已久的非公开发行预案。

  值得一提,与半年前公布的预案不同,此次来自泰国的正大集团下属公司取代了原先首钢总公司旗下的首钢控股成为战略持股对象。

  尽管融资额从原先的10亿元下调为5.88亿元,但是对于亟须提高资本金的爱建信托来说,用于增资的4.8亿元仍旧不啻为雪中送炭。

  2月6日,爱建股份无量涨停,报收于6.67元;高于5.88元的增发价13.44%。

  正大入场

  根据爱建股份2月6日发布的公告,公司拟以每股5.88元的价格向富泰(上海)有限公司(下称“富泰公司”)或其指定的关联方发行1亿股。

  去年7月7日,爱建股份公告称公司将引入首钢总公司在香港的全资附属机构首钢控股(香港)有限公司(下称“首钢控股”)作为战略投资者;具体方案是首钢控股和李嘉诚分别出资70%和30%成立一家合资公司,爱建股份向该合资公司定向发行1.2亿股。

  然而两周之后,爱建股份公布的非公开发行方案中却没有李嘉诚的身影,首钢控股以10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全部认购爱建股份非公开发行的1.2亿股股份,每股价格折合为人民币8.33元。

  按照当时的计划,上市公司获得的10亿元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其子公司爱建信托的增资扩股;如今,上市公司计划募集的5.88亿元中4.8亿元将用于对爱建信托增资,剩余1.08亿元则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增发完成后,爱建股份第一大股东上海工商界爱国建设特种基金会(下称“爱建基金会”)的持股比例从原先16.56%下调为14.77%,不过控股股东身份不变;拟进入的新战略投资者富泰公司将持有上市公司10.86%的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

  根据公告披露,注册在开曼群岛的富泰公司有三个股东,控股股东Charoen.Pokphand Group Co.,Ltd.持有75%,另两家公司Gain Achieve International Ltd..和GIGA BYTE Investment Ltd.分别持有20%和5%的股权。

  记者了解到,注册在泰国的Charoen.Pokphand Group(卜蜂集团)的股东分别包括谢正民(12.76%)、谢大民(12.63%)、谢国民(12.96%)、谢中民(12.96%)和其他45位股东(持股比例由0.01%至5.76%)。

  卜蜂集团是泰籍华人谢易初和谢少飞先生创办,在中国内地涉及农业、零售、进出口贸易、医药和房地产业务,不过以“正大集团”的身份出现;作为谢氏家族的旗舰公司Charoen.Pokphand Group的四个主要股东正是该集团的第二代领导人。

  资料显示,Charoen.Pokphand Group的全资子公司Charoen.Pokphand Intertrade Co., Ltd.是香港上市公司卜蜂国际(0043.HK)的控股股东;除此以外,Charoen.Pokphand Group还通过另一家全资子公司Charoen.Pokphand (BVI)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持有另一家在联交所上市企业正大企业(00121.HK)。

  来自爱建股份的公告显示,作为一家注册在境外的投资类公司,富泰公司本身并不从事具体经营业务,下属主要投资企业为上海富都世界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富都世界”),后者由富泰公司和沪市上市公司陆家嘴(600663.SH)合资成立(各占50%权益),2000年陆家嘴将这部分股权转让给控股股东陆家嘴集团,另外50%的权益仍旧由Charoen.Pokphand Group下属公司持有,上市公司正大企业一度持有富都世界35%的股权。

  爱建信托亟须做大

  对于爱建股份来说,虽然没有攀附上李嘉诚和国资背景的首钢总公司,不过在中国投资近50亿美元的正大集团出现仍是个不错选择;毕竟,上市公司下属爱建信托目前亟须通过增资扩股拓展业务范围。

  根据监管部门相关要求,信托行业不少业务的开展均对资本金的规模有较高的要求。

  尽管目前爱建信托的注册资本为10亿元,截至2008年年底公司净资产仅有332674.59万元,公司“无法获得新业务资质,因此必须尽快充实资本金,争取信托业务的各类资质,从而为公司做强信托本源业务创造基本条件”。

  资本实力是实际衡量国内信托公司市场地位、信用和资金运作能力已经承担风险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目前信托行业平均注册资本在7亿元左右,其中排在前列的上海国投、平安信托、中诚信托、深圳国投和北京国投的注册资本已经超过12亿元。

  重要的是,按照此前出台的“新两规”,信托公司自营业务只允许投资金融类公司股权和金融产品,这对于公司资金需求更为巨大,通过募集资金进行增资扩股是爱建信托目前的最佳选择。

  2007年,爱建信托在得到9000万元注入资金后成功保牌,并在当年实现了净利润4789万元,公司并在当年11月重启集合资金信托业务。

  来自申银万国研究所在去年7月底预测显示,爱建信托预计在2008年获得1200万元-1500万元左右的净利润。

  来自上市公司测算显示,预计爱建信托增资完成之后可以实现年收入和净利润1.61亿元和8000万元;以增发后爱建股份9.204亿的股本计算,将为上市公司贡献0.087元的每股收益,当然前提是增发顺利完成。

  由于此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对爱建信托增资扩股,因此此次非公开增发的方案在提交股东大会通过后,除了需要获得证监会核准之外还需要提交银监会审批;同时,因为发行对象富泰公司为一家境外注册的外资企业,该方案还需要取得商务部的批准。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嘉诚 | 卜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