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项目选址三峡库区 巴斯夫面临环保大考

  化工厂的废水废渣经处理后排放,是否将影响长江母亲河?三峡库区是否适宜大规模发展化工项目?

  要进入库区的世界化工巨头巴斯夫,正受到环保因素的反复考量。

  2月4日,重庆市环保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1月12日,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主持召开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巴斯夫重庆MDI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意见。

作为国家发改委核准该项目前的关键要件,该项目的环评已花了一年多时间。

  “但这还不是最后的结果。”该人士说,只要环保部的正式批文没下,最终项目是否落户重庆还难说。近期,周生贤将亲临重庆考察,就项目具体细节和重庆市政府进行磋商。

  全球最大MDI产地拟落户库区

  早在去年9月,重庆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年会期间,巴斯夫全球执行副总裁薄睦乐睦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环评一关是重庆巴斯夫MDI项目获批的关键。

  继巴斯夫在南京投资的最大单体项目——扬子石化-巴斯夫一体化项目之后,巴斯夫在库区最大的投资就是重庆MDI项目,设计25万吨天然气制乙炔单台装置规模和40万吨MDI单台规模,将成为全球最大的MDI生产基地。这也是迄今为止,重庆引进的规模最大的外资工业投资项目。薄睦乐表示,如果获批顺利,该项目预计2012年投产。

  作为聚氨酯的主要原料,MDI广泛应用于生产PU浆料、PU鞋底原液等,巴斯夫预计未来10年,聚氨酯市场以每年6%左右的速度增长。

  巴斯夫为何落户库区?

  巴斯夫公司大中华区董事长关志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重庆拥有生产聚氨酯的天然气资源优势,且聚氨酯产品所面对的客户是建筑和汽车等行业,而重庆这些行业的发展空间巨大,因此该公司落户重庆长寿化工园区,以辐射西南。长江边的长寿化工基础好,这里集中了中石化的川维厂、BP公司的扬子乙酰公司、长寿化工厂、长风厂等企业,有着成熟的产业工人和技术优势,且配套完善,一期集装箱码头已建成。

  按照长寿化工园区的说法,该项目投产后,将形成年销售产值500亿元人民币的天然气化工集群,利税超过100亿元,可直接或间接带动库区25万人就业。

  争议:会否污染母亲河?

  然而,这却极大的考量着库区的环境安全。

  据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的统计,20世纪70年代末,长江流域废污水排放量不足100亿吨,到2005年已直逼300亿吨;在长江流域3万多公里的评价河长中,劣于Ⅲ类水的河长1998年约为19%,2005年已增长到27%左右,劣于Ⅲ类的水体主要集中在城市江段和部分支流。

  虽然国家明确规定对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采取关、停、并、转和限期治理的制度。但事实并不乐观,据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对湖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5省市企业和城市污水处理厂的调查发现,许多企业治污进度迟缓,还有一些企业基本上停止了治污进程,超标污水依然直接排入长江。长江流域的污水处理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然而,化工项目往往伴随着高污染、高毒害。在库区发展化工项目,是否将对母亲河造成伤害?一直以来,关于库区是否适宜发展化工项目业界都存在争论。

  去年11月,环保部在重庆专门召开了三峡库区化工、石化产业环境与发展研讨会。与会专家认为,西部地区尤其是三峡库区要加快发展,赞成在三峡库区发展化工石化产业。

  但专家们明确表示,针对三峡库区环境敏感因素,必须做到以下几点:库区化工高起点,相关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严格控制化工、石化产业发展中有毒有害污染物的排放,确保污染物的累计影响不会威胁库区水环境的安全;按照循环经济的模式进行发展;把环境风险防范作为重点内容加以考虑;统筹制定化工石化产业规划,从规划角度对发展规模严格控制。

  如何防范环境风险

  尽管专家意见同意发展化工,但巴斯夫MDI项目颇费了一番周折。

  事实上,由于关系重大,重庆MDI项目一筹建,环评审批权就上划到环保部手里。2007年12月12日,重庆MDI项目环评第一次公示。到去年11月3日,项目第二次公示。直到去年12月1日,环保部才通过了技术符合审查,专家们对“副产氯化氢气体的处理利用”、“盐水的处理利用”及环境风险防范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认为要落实补充环境影响报告书的环保措施,并强化环境风险防范。

  记者从环境影响报告书看到,巴斯夫对MDI项目“三废”的治理和排放将采取一系列措施。

  MDI预聚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将通过废液焚烧炉来焚烧或经专用洗涤剂洗涤后排放,MDI生产工艺尾气含甲苯、甲醛和苯胺,将燃烧处理等。

  在污水的处理上,巴斯夫承诺,MDA装置中和萃取工序产生的盐水和MDI焚烧炉产生的烟气洗涤水,去MDA装置盐水精制工序精制后,做重庆天原化工有限公司氯碱装置的原料,不外排。

  固废有氨蒸馏废液和精馏残液,将通过焚烧处理。MDA装置产生的废活性碳及污泥,将送重庆市固体废物处理中心处置。苯储罐的废气吸收液将送焚烧炉处理。

  在排污方面,长寿化工园区还实行了公用工程一体化。MDI项目员工的生活污水可直接排入园区污水管网,经园区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达一级标准后才能排放到长江。

  除了“三废”,MDI项目还需通过消声、隔声、减振等措施,解决还有来自凉水塔、冷冻机、大功率机泵等连续产生的噪声,避免扰民现象。

  环境影响报告书最后称,拟建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正常生产时所排废气、废水和产生的噪声对大气、地表水和声环境影响较小;项目投产后不会使现有环境质量发生明显变化;项目建成投产后具有良好的环保、社会和经济效益。

  环保部公布的拟批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上称,重庆MDI项目总投资80亿元,环保投资达6.96亿元,废水污染物排入外环境量及废气污染物排放量均满足重庆(长寿)化工园区及其北部拓展区总量控制要求。

  “尽管该项目通过了技术审查,但具体细节还没定。”重庆市环保局一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环保部对此有更高要求。

  “巴斯夫最后能不能通过环保大关,环保部的批文没下,一切还是未知数。”他说。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