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中央政府态度不明 购房退税尴尬进行

  2月3日,重庆购房退税成为全国舆论焦点,有媒体披露尚在制定实施细则的重庆“最有力托市政策”购房退税被叫停,疑救楼市风向有变。重庆楼市“最有力救市政策”购房退税前途不明。

  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兼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周波2月4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政策并未被叫停,并且会继续按照既定程序执行。

  另据一位接近财政部的消息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1998年上海“购房退税”政策对房地产的发展有着明显的作用,如果2008年出台的优惠政策执行效果不好,财政部将出台进一步救市措施,而实行“购房退税”政策的可能性非常大。


  并未叫停的购房退税

  中央层面的政策调控已经告一段落,接下来就是观察市场的变化,但地方政府却按捺不住,纷纷出台更新更有效的政策来刺激楼市。

  2008年重庆楼市低迷,商品房成交量锐减,价格下行趋势明显,重庆开发商要求地方政府救市的呼声强烈,购房退税则被视为灵丹妙药。去年12月5日,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首次公开表示,该市将出台新政,对购买第一套自住商品房的市民,将返还此前所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12月18日,重庆市政府出台的“刺激房产消费”意见,明确“从2008年12月1日起,市内购买住房的个人按揭贷款本息,可抵扣产权人个人所得税的地方提留部分”。

  随后,重庆市购房退个税的政策框架出台,有关税务、银行等部门着手制定具体实施细则,计划春节前后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当地媒体1月12日曾援引重庆市财政局官员提供的信息称,凡自2008年12月1日起购买首套住房的购房者,均可以享受这一政策,具体享受比例为40%。

  正在开发商和购房者都望穿购房退税政策秋水之时,传出该政策被国务院发文叫停的传闻。而重庆市财政局办公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国务院并未下发文件明确叫停“购房退个税”,他们也未收到相关文件,“购房退个税”的实施细则还在进一步细化。

  按捺不住的越权

  记者调查发现,此前媒体披露叫停购房退税的所谓通知是指,1月19日,国家财政部下发的财税20091号,其主题是禁止地方政府以刺激经济为由越权减免税。

  “此通知并非专门针对重庆购房退税政策,但是却让该政策出台增加了不少难度。”重庆大学房地产学院教授陈德强先生分析指出,个税属于共享税,共享税是中央和地方政府按一定方式分享收入的一类税收,中央没有授予地方政府自行减免这种税收的权力。因此,重庆要推出购房退税政策需征得中央同意,否则为越权减免税,在财政部通知禁止之列,属被清理纠正范畴。

  但是,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表示,重庆市的做法仅抵扣了个人所得税的地方提留部分,显然是考虑了个人所得税属于地方和中央共有的属性,但是否合法还没有根据。对于之前上海实行的购房退税政策,是因为我国自2002年起实行分税制,在1998年以前,个人所得税全部属于地方财政,并不存在这样的分歧。

  “现在地方救市积极性很高,但不能乱了套,应该在中央政府大体框架下出台细则,而不应该越权出台政策,扰乱了政府的宏观调控。”我爱我家控股公司副总裁胡景晖称。

  土地财政的落空?

  尽管购房退税尚未实施,其对市场成交量的影响也微乎其微,但是其被叫停对开发商信心的打击不容小觑,重庆容磁地产咨询公司总经理王雪松告诉记者。

  万达重庆公司总经理张云计也向记者表示,购房退税政策可谓目前重庆之“最有力救市”政策,如果按照上海以前的操作模式,个别退税额可能超过10万元,如果推出此政策,将对重庆楼市的再创辉煌起到刺激作用。在楼市不济的情况下,政府退税让利拯救市场和开发商抱团过冬对整个地方经济的平稳发展利大于弊,因为调整GDP结构是一个漫长而痛苦的过程,房地产目前占到了重庆GDP和可支配财政收入的60%以上,如果开发商大批死亡,对经济的伤害显然相当大。

  对于重庆市政府的救市,《蓝筹地产》主编胡斯然认为,地方政府推出购房退税实际上是不得已而为之,重庆商品房成交量的大幅度萎缩已经是不争的事实,随之而来的是政府土地交易的锐减,2008年重庆土地交易额从2007年的359亿元下降到不足100亿元的规模。

  这一现状导致的直接后果将可能是开发商成群死亡,新一批烂尾楼群的产生及银行大量坏账的出现。尽管此举可能危及公共利益,但是不救楼市的危害更大。

  胡斯然认为,即使购房退税真的被叫停,重庆市政府的救市政策还是将会不断推出,只是在救市政策的制定上将减少随意性,转而变得更加严谨、科学,避免与现行的法律法规相冲突。

  态度暧昧的前景

  楼市依然和总体经济一样,处于下滑通道,一系列救市政策并不能有效遏制这一下降趋势,但救市的脚步并不会停滞于此。“税收优惠政策可能有一定的滞后才会显现出效果,2008年对房地产市场税收政策调整比较密集,2009年是不是要出台新政策,要根据2008年政策的执行情况来定,如果执行得好可能会延续这些政策,如果执行得不好,可能会考虑是否有其他更好的政策措施。”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王晓华在今年1月6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

  《华夏时报》记者从中国房地产协会了解到,在1月的一次情况汇报会议上,中国房地产协会向财政部建言,如果第二轮的救市政策仍然效果有限,“购房退税”将是力度更大的救市政策。协会一位专家介绍说,而这一政策的实施,必须兼顾公平,向购买首套房和改善性住房的群体倾斜,并可考虑惠及租房人群。

  一位接近住建部的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政府正在密切观察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如果房地产仍然颓势难减,“购房退税”将成为政府考虑的策略,特殊的时期启用特殊的办法。现在住建部正忙于加入十大产业振兴计划,是否能够加入,将在两会期间得到确定,而进一步的救市策略也有望明确。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