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高层研讨会:下半年经济V形反转结论不靠谱

  2月5日,一个季度一次的中国经济高层研讨会在香山举行。

  在该会议上,来自国家统计局、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国家信息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宏观研究人士,罕见地得出一致看法,即经济在2009年下半年出现“V”形反转的可能性不大。

  会议主办方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经济学家预期中国经济回暖的时间要明显早于对全球经济,但也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已进入偏冷状态。具体而言,九成经济学家认为对于本轮经济增长周期的最低点,将出现在2009年,其中认为在二季度的比重最大,约为41%。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指出,“对本轮经济调整的时间和难度可能要超出预期。”

  与会专家都建议国家尽快拿出下一步刺激经济的政策,其中重点在于刺激消费,尤其是农村消费,而最终提高农村以及整个经济的消费率,根本还在于尽快将农村居民转移到城市,即加快城市化速度。这方面房地产业需要尽快告别偏冷状态。

  上述研讨建议将由国家统计局以快报形式上报国务院,为下一步的调控政策出台做准备。

  经济未走出低谷

  对于目前少数数据有所好转,得出经济在2009年或者2010年走出经济困境,实现经济“V”形反转的说法,本次研讨会结论认为:“并不靠谱”。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宏观室主任王小广在会上表示,由于新的消费热点并未出现,因此目前经济仍处于调整中是肯定的,而少数数据的好转并不能说明问题。

  近两个月来,随着贷款数量的增加,工业生产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比如2008年12月份的工业生产速度比11月份加快了0.3个百分点。国家统计的39个大行业,其中有16个行业的增加值增速在12月份比11月份有所加快。

  同时,2009年1月份,钢铁业开始出现新的扩张的迹象,其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也高于50%。同时价格也开始出现反弹。

  不过,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研究发现,2008年下半年钢铁产量下降,主要是与机电行业出口下降导致用钢减少有关,与房地产有关的钢材,比如钢筋产销受影响并不大。

  但是考虑到2008年1-11月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已经比上一年增幅下降了17.5%(只有5.4%),如果2009年的房地产投资受影响也下降17.5%,那么房地产今年新增投资将比上一年下降4000-5000亿元。“这显然会引起房地产以及一系列行业的调整。”范剑平说。

  “W”形增长再现?

  当日会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任若恩也看淡下一步房地产的发展态势。按照多个人士的判断,中国的房地产调整可能需要3年以上时间。

  任若恩指出,目前就业形势没有见大的好转的情况下,预计短期财政政策拉动2009年经济只是暂时的,有可能在2010年掉头向下。这种情况过去有过先例。

  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中,在国家大量投资基础设施后,当年经济增幅为7.8%,但是1999年经济增幅下降到7.6%。2000年经济增速升至8.4%,但在2001年再次下降至8.3%。其中1998、1998年物价甚至出现负增长。

  “所以依据1998年的经验,经济再现W形增长的可能性也存在。”他说。

  但是整个就业形势仍未好转。比如1月份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为43.0%,比上月微降0.3个百分点。该指数自去年9月份以来,已连续5个月下降。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的调查发现,有九成经济学家认为最大风险是“失业人数增加”,比“担心经济增速下滑”为最大风险的比例多了24个百分点。

  而68%经济学家认为,2009年经济增速如果采取好的措施,能保住8%,但是达到完全恢复需要更长时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表示,中国经济的恢复不可能离开美国经济。考虑到美国消费率已经从过去的70%下降到目前的60%,储蓄率反有望反弹到3-4%,因此美国经济仍在恶化,预计2010年前不抱希望,所以中国经济完全恢复仍需要观望。“即使美国经济3-5年内恢复,也不可能很快对中国经济起到好的作用。”

  以城镇化提高消费率

  多数经济学家认为,鉴于中国经济开始步入相对低速期,下一步刺激中国经济的政策需要尽快采取内需为主、消费为纲的政策。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在会上指出,考虑到外需在几年来难以起来,中国需要尽快采取以内需为主,尤其是刺激消费为主的政策,这方面农村的消费刺激是一大重点,国家可以采取改善农村生活环境的办法刺激经济。但是由于目前农民工不少已经返乡,农民收入将受到影响,指望大的消费增长不太可能。所以根本点还是要国家加快城市化进程,让农民尽早进城,同时要寻找到新的增长点。

  这个看法得到了多位学者的共鸣。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判断,过去由于城市化速度慢于工业化速度,使得30年来城市人口本来应该现在达到9亿人口,实际只有4亿,消费率没有得到有效提高。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吴晓求则预测,目前消费对于经济的拉动仅仅才3个百分点,因此下一步做好短期需求和长期需求的协调拉动。这方面国家可以加大减税措施,扩大政府支出,尤其是逐步增强国债发行规模,刺激经济增长。

  他指出,在加大对于社保体系投入的情况下,预计下一个10年经济增长是,“前五年以投资拉动为主,后五年以消费拉动为主”。

  夏斌建议,近期需要对过去出台的200多个刺激经济的文件做好评估,以求使得各个政策下一步的更好协调匹配,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剑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