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贸易保护主义不得人心 公平地位须主动争取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目前全球出现了保护主义抬头的趋向:“意大利人吃意大利食品”运动已从小城卢卡蔓延到了米兰等大城市;俄罗斯提高了汽车进口关税;继提高部分种类豆油进口关税之后,印度又于近日没有任何理由地宣布限制进口中国玩具。

更过分的是美国国会众议院日前通过的刺激经济新方案中有关“购买美国货”的条款。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贸易保护主义风潮还将继续发展一段时间,特别是在美国,中国不要被动地将自己视为保护主义的受害者,而应采取措施积极应对。

  保护主义受到广泛抨击

  据悉,美国众议院1月28日表决通过的版本规定,但凡政府经济刺激方案下属机车设施建设工程,建筑所用钢铁必须为美国货。后又有消息称,一些参议员计划将这一规定扩大到整个政府支出中的所有设备和原料。2月4日,美国参议院投票否决了该“购买美国货”条款。据美联社报道,民主、共和两党参议员已经同意进一步细化“购买美国货”条款,规定执行这一条款时不应违反美国参与的有关国际贸易协定。

  对此,加拿大政府回应称,有关条款的细化是向前迈进的一大步。不过,欧洲钢铁工业联合会却对此不以为然,该联合工会通过电子邮件发表声明表示,美国参议院的修改无助于改善“购买美国货”规定所带来的损害,该规定象征着以邻为壑的政策,完全与20国集团避免贸易新壁垒上升的政治誓言背道而驰。据悉,该联合会已向欧盟提出请求,希望在必要情况下将上述问题提交给世界贸易组织。

  德国政府则对美国参议院否决“购买美国货”条款表示欢迎。2月5日首相默克尔在会晤了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后表示,“我们不会通过试图在本次危机中增加壁垒来获取支持。”

  当然,德国并非惟一反对贸易壁垒的国家。英国首相布朗4日在伦敦表示,贸易保护主义是“世界面临的最大威胁”;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也称,美国“购买国货”的规定“无疑是错误的”;欧盟5日也指出,保护主义会导致“恶性循环”。对于一些国家日益抬头的保护主义倾向,国际组织也纷纷表示反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经合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和国际劳工组织的负责人在柏林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各国政府采取措施,抑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并呼吁国际社会协调行动共同对抗当前的金融危机。声明说,尽管全球经济处于艰难状态,各国仍然有责任抑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趋势,共同行动,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推进国际贸易,并确保各自的经济刺激方案不会影响到国际贸易的正常进行,开放的贸易和跨境投资是确保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前提。

  事实上,上述保护主义风潮还在向资本和人员跨国流动领域蔓延。某些国家的对外投资已被指为造成本国就业机会流失而遭到更猛烈的质疑,全球的跨境借贷已大幅减少。英格兰银行(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英国本土银行急剧削减了向外国客户发放的贷款,资本自由流动的壁垒正在迅速增加。裁员风潮中先拿外籍员工开刀正成为某些美国企业显示爱国姿态的手段,某些美国参议员正积极主张在经济刺激计划中加入“雇美国人”条款,要求政府经济刺激计划受益行业和企业只能雇用本国人的游行示威已经从英格兰蔓延到整个英伦三岛。

  中国应采取措施积极应对

  梅新育相信,全球贸易保护主义风潮还将继续发展一段时间,特别是在美国。这是因为西方代议制民主政体本身就更容易使贸易保护主义势力取得与其实际经济实力份额不相称的政治能量,美国宪法将对外贸易政策决策权授予国会,这种体制使得美国那些主张贸易保护主义或贸易问题政治化的利益集团比在行政主导的国家更容易左右国家贸易政策走向,惟一超级大国的地位更刺激美国贸易保护主义道德风险恶性膨胀。

  那么,在贸易保护主义风潮冲击之下,作为世界第二出口大国和全世界屈指可数的顺差大国,更容易受保护主义冲击的中国应采取何种对策呢?

  梅新育认为,中国对此应给予比其他国家更多的关注、付出更大的努力去抨击并遏制贸易保护主义风潮蔓延。在此过程中,他提醒关注以下三个层次的问题:

  首先,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抨击和遏制不能与中国维护本国市场正常秩序的努力混淆、冲突,因为我们警惕和防范的对象不应当仅仅局限于那种旨在保护国内市场的传统保护主义,还应当包括旨在夺取海外市场的进攻性保护主义。在经济危机背景下,发达国家进攻性保护主义上升的趋势与我国发展自主先进制造业的努力和意图矛盾将趋向加剧,这些倾销的外国产业撞上中国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和公平贸易局枪口的几率也将随之上升。

  “对此,我们需要积极转换思维,不要仅仅是将自己当作被动的贸易伙伴保护措施候补受害者,而是要尽可能积极主动地为我们的产业争取公平待遇,立刻开始分析美国和其他主要贸易伙伴经济刺激计划中产业发展政策内容是否构成了违反世贸组织规则的违规补贴,并在这两年适度增加运用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等工具,为国内产业特别是重点发展的先进制造业创造更公平的竞争环境。”他如是说。

  其次,中国应抓住机遇提升在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中的话语权。梅新育表示,如果说在繁荣时期现行国际经贸规则的既得利益群体似乎在道义上拥有更大的话语权,那么,在当前的危机时期,西方国家的保护主义行为恰恰从某些方面表明他们此前对发展中国家“发展”权利的模式和剥夺是不合理的,也就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我们争取更合理国际经贸规则的阻力,中国要充分抓住这个机遇。

  最后,梅新育还强调说,我国对贸易保护主义如此敏感再次表明我国对外贸易过于集中,经济增长过于依赖外需,需要有秩序地对此进行调整。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