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亲历衰退 漩涡中的全球经济 > 美国救市 > 美国宏观经济下滑

美媒报道金融风暴五大赢家:危机中赚得盆满钵满

  美国次贷风暴引发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无数昔日风光无限的华尔街大佬或倒闭清盘,或身陷危机,如履薄冰,一时间繁华不再,哀鸿遍野。但资本的世界永远是有人欢喜有人愁,总有人能“不走寻常路”,凭借敏锐的嗅觉和坚强的意志逆市而上,笑傲江湖。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近日发表文章,盘点从危机中赚得盆满钵满的五大赢家。

  一、约翰?保尔森

  战绩:

  2007年,保尔森通过做空次级债券市场大赚37亿美元,一举超越投资大师、量子基金创始人乔治?索罗斯,成为全球收入最高的对冲基金经理第一人。2008年,当次贷危机全面升级,众多公司遭受重创的时候,保尔森管理70亿美元的对冲基金PaulsonAdvantagePlus的投资回报率高达令人难以置信的37.6%,而他管理的另一只规模较小的基金2007的回报率更是接近590%,被认为是史上年回报率最高的对冲基金。

  攻略:

  2005年,当乐观的房贷专家们不断地重复着房价在总体上永远不会跌落或是美国联邦政府将降低利息以维护市场的论调的时候,保尔森敏锐地发现房地产业存在泡沫,并感觉到经济将会滑落。保尔森费尽周折说服投资者相信美国的房地产市场正面临极大的危机,而要在这场危机中保护自己的资产,进而在危机中获利,做空次级债则是一本万利的最好选择。许多投资者都疑虑重重,但是其中还是有一些认同他的人最终决定投资这只基金。

  2006年7月,保尔森用筹集来的1.5亿美元开始为第一只用于做空次级债的基金建仓。他认为绝不能依靠评级机构的排名,为了确保投资万无一失,他亲自带领54人的团队,逐个分析所能获取到的个人贷款的具体情况。在随后的几个月中,保尔森都是在惴惴不安中度过的。虽然他已经成功建立起两只做空次级债的基金,房地产市场却依然繁荣,丝毫看不到下跌的迹象,因此他买入的信贷违约掉期(CDS)不断的赔钱。

  据说为了减轻压力,保尔森每天都要去纽约中央公园跑上5公里。他的妻子回忆说,保尔森告诉她他在等待成功。2007年2月,美国第二大次级抵押贷款企业新世纪金融公司预报季度亏损。后来,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公司投资次贷的两只对冲基金也接连垮了。这意味着保尔森所期待的收获季节终于到来了。

  2008年年初,当投资者认为此前爆发的次贷危机阴云已然消散,并纷纷冲进抵押贷款等市场时,保尔森并没有跟风,而是开始做空包括房地美和房利美在内的金融类股票。他还准确预测了当时并不被看好的比利时英博集团对Anh e u se r-Busch公司的并购。敏锐的嗅觉和克制能力让保尔森成为了对冲基金业的传奇。在他看来,未来一年的经济前景很难有多少改善,经济衰退可能会持续到2010年。

  二、乔治?索罗斯

  战绩:

  尽管索罗斯声称他已较少参与管理旗下基金而主要致力于保持现有资金,但量子基金在2008年的回报率还是达到10%,仅次于2007年惊人的32%。要知道,2008年是对冲基金最为悲惨的一年,全球2/3的对冲基金都在赔钱,总亏损额达3500亿美元。

  攻略:

  索罗斯打赢这一仗靠的是其发家时的同样手法:卖空英镑。上世纪90年代初,为配合欧共体内部的联系汇率,英镑汇率被人为固定在一个较高水平、引发国际货币投机者的攻击。量子基金率先发难,在市场上大规模抛售英镑而买入德国马克。英格兰银行总共动用了269亿美元来保卫英镑,但仍不敌量子基金的攻击而退守,英镑被迫退出欧洲货币汇率体系而自由浮动,短短1个月内英镑汇率下挫20%、而量子基金在此英镑危机中获取了10亿美元的暴利。

  当金融风暴来袭,索罗斯这个“打垮了英格兰银行的人”故伎重施,再次猛攻英镑,并大赚一笔。其实,索罗斯能轻松安度金融风暴并不奇怪,他在过去几年一直警告投资者,超级泡沫随时可能破裂。在刚刚结束的达沃斯论坛上,索罗斯对英镑走势的看法再次受到关注。他说,一旦英镑兑美元跌破1.40后,他就不再看空英镑,而是持中性看法。

  三、史蒂夫?艾斯曼

  战绩:

  不明,可能在数亿美元。

  攻略:

  正如作家麦克尔?刘易斯所说的那样:“乐观不是史蒂夫?艾斯曼的风格。”这一点让他在经济下行的时代成为最理想的投资者。就在其他人被各种各样的金融工具弄得晕头转向的时候,这位对冲基金经理很早就看破了经过层层粉饰的次贷市场所隐藏的危险,并从2006年秋天开始做空次贷证券。

  当2007年9月整个华尔街因雷曼破产而陷入绝望中时,他和合伙人收获了回报。他的首席交易员丹尼?摩西说:“这真是一次灵魂出窍般的体验。”然而成功显然并没有改变艾斯曼对市场的悲观预期,他最近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我希望人们不再说这只是一场信任危机。”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 保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