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黄光裕被拘查 > 黄光裕被拘查相关评论

从黄光裕倒下看多元化之害:房地产的钱不好赚

  黄光裕倒了。这个出身草根、神奇发家、家电流通业的“沙皇”、胡润富豪榜的常客,给人以不同的感知和慨叹。笔者仅仅从房地产一小小视角,观察此事。

  与家电零售相比,房地产的利润丰厚得多,2004年房地产宏观调控之后,为了弥补开发资金短缺,黄光裕相继染指多家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地雷阵”中大跳热火的拉丁舞,其中借壳中关村,意图直指房地产。以做家电零售的思维和模式来开发房地产,驴头不对马嘴,虽然采取低价快销的国美第一城和明天第一城卖得还不错,但专业力的提升却难靠一朝工夫;而且,鹏润地产老总频频更换,据称与黄光裕在家电领域的膨胀心态和霸道的领导风格有关。
不尊重专业,在市场繁荣期,或许并非大碍,但一旦楼市低迷,注定要碰壁。

  房地产业是最容易被列为企业多元化扩张的一个行业。原因有三:一是房地产业利润率高,远高于制造业和贸易业,所以海尔、雅戈尔、国美这样的企业争相涉足;二是房地产是几乎所有行业的营业基础,当一个企业拥有足够大规模的时候,往往占有大量的土地和房产,尤其是海尔、康佳这种大型制造企业,一个工业园动辄上千亩,做些公关,改点规划,一批商品房就抠出来了;三是房地产业进入门槛低,有钱就能搞开发。

  所以,胡润百富榜上的企业,大部分都与房地产有染。随着房地产市场步入低迷,尤其是全球金融危机汹势远超当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完全可以预测,更大一批多元化经营的“企业航母”将或减速或搁浅或触礁成“泰坦尼克号”。以前有种理论,“大象企业”不可能破产,孰料拥有158年历史、6000亿美元资产的雷曼兄弟却被悲惨地击倒。

  事实上,目前已有部分开发商倒闭破产,甚至还有老板携款潜逃的案例,其中多属民营企业,而且原本就是外行人做房地产,在专业上根本无法与万科、金地这些“正规军”同场竞技。即便大型企业,日子也难过。近几年雅戈尔在房地产投资开发方面颇有斩获,但2007年在苏州、杭州、宁波等城市高调猎获的“地王”,目前其楼面价高于周边的房价,基本已被套牢,正所谓“吃不了兜着走”。

  外行眼中的房地产,看似一块肥肉,非得咬一口,到头来却不得不吐出,甚至误了卿卿性命;从内行看房地产,却越来越如履薄冰。众所周知,靠贸易起家的王石(王石博客,王石新闻,王石说吧),曾经有十年时间什么赚钱做什么,1993年涉足13个行业,拥有50多家公司,但很多行业其实并不赚钱,且无发展潜力,经过反思之后,万科开始做“瘦身运动”,最后连优质资产——万佳超市也卖给了华润。之后,又在房地产业务链上做“减法”,最终成为国内首家销售额超过500亿的住宅开发商。

  世界著名战略大师迈克尔·波特曾跟踪研究了33家企业从1950年到1986年的多元化公司战略,得出可靠结论:“除非公司战略将主要的注意力放在如何让各个事业单位成功,否则,无论公司战略设计得多巧妙,都会注定失败。”遗撼的是,真正能够领悟这句话,并坚持执行的企业家太少太少。未来的房地产企业竞争,将会更多地聚焦细分市场,不仅那些混业经营的企业难以持续,就是那些在多个细分市场作战的地产商,也会感到力不从心。“所有的成功都是抵抗诱惑的结果”,但愿更多的地产商向专注于电子商务的阿里巴巴和钟情于住宅市场的万科学习。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石 | 黄光裕 | 海尔 | 胡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