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我国农民增收遭遇罕见干旱和金融危机双重挑战

  新华网河南西平县2月8日电题:中国农民增收遭遇罕见干旱和金融危机双重挑战

  新华社记者张兴军 林建杨

  河南西平县宋集乡,潘付中随手从麦田中抓起一把土轻轻一捏;张开五指,细细的灰白色的泥土从手指间滑落。
他抬头看了看灰蒙蒙的天,叹道:“预报说近期仍然没有雨水。”

  “旱得太厉害了,不少小麦出现苗黄现象,有的干脆枯死了。”他皱着眉头说。虽然已过农历“立春”,一望无际的麦田仍然泛着青黄色,小麦趴着长不起来。而在正常年份,这个季节绿油油的麦子早已长得没过脚脖子,看不到泥土了。

  中国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说,去年10月以来,由于雨雪严重偏少,北方冬麦区遭遇历史罕见的干旱。截至2月5日,河南、河北、安徽等8省主产省冬麦受旱面积1.57亿亩。429万人、207万头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

  小麦产量占全国总产量四分之一强的河南省旱情最为严重。自去年11月1日至今,全省平均降水量较多年均值少80%,遭受到自1951年以来最严重的特大旱情。相邻的安徽省农作物受旱面积达2591万亩。

  农业部部长孙政才6日表示,罕见干旱已导致冬麦小苗、弱苗和黄苗比例增加;河南、安徽和山东三省已有230多万亩出现点片死苗现象。

  据专家介绍,2月中下旬,小麦开始返青期,期间如果干旱,就会导致穗粒数锐减,严重影响产量。尽管农业部尚未就全国冬麦减产幅度以及造成的损失作出评估,但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主任肖子牛3日表示,预计今年冬麦产量比2008年减少2%-2.5%。

  潘付中说,根据目前旱情估算,他家6亩小麦每亩将减产200斤,共计少收1200斤,与小麦每亩单产相当。按照目前小麦价格一斤0.9元计算,收入减少1080元,相当于潘家一亩地一年的收入。

  潘付中表示,即便在没旱的年头,他一家三口的主要收入也不指望种地,而是靠养猪,如今遭遇严重干旱,种地收入就更少了。更让他担心的是,由于全球金融危机造成包括生猪在内的农产品价格下跌和猪病的影响,养猪收入持续下降。

  中国农民的收入主要包括三个部分:农业家庭经营性收入,包括出售农产品比如粮食、生猪等,占全部收入的比重约为50%;工资性收入,也就是外出务工收入,比重近40%;转移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即农民获得的政府补贴和土地流转收益、利息等,约占全部收入10%。

  2008年,中国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761元,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同比增长8%,即621元。增速比2007年下降1.5个百分点。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说,在去年新增621元收入中,工资性收入贡献超过60%。

  但是,由于金融危机导致大量农民工失业,今年工资性收入增长困难重重。陈锡文2日表示,中国约有2000万农民工因金融危机失去工作岗位,或没有找到工作就返乡了;而且金融危机所引发的农民工失业潮尚未见底。

  农产品价格的迅速下跌同样令人担忧。数据显示,生猪价格已从去年最高峰10元一斤跌到年初7元,目前已跌至6.3元左右;花生价格最高时4.8元一斤,现在只有2元多。农产品价格快速下跌引发官员和学者“谷贱伤农”的担忧。

  为督促抗旱保增产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副总理李克强都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组织动员一切力量抗旱。

  为化解农民工失业潮和农产品下跌给农民增收造成的压力,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各级政府保持农产品价格合理水平,逐步加大农业补贴力度。为返乡农民工创业提供贷款发放、税费减免等支持,促进农民就业创业。

  陈锡文说,2008年政府用于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资金总额为1029亿元,比前年翻了一番,今年预计会增加到1200亿元左右,“这样就可以直接增加一些农民的收入”。

  在稳定农产品价格上,目前政府的初步考虑是,今年各类粮食的最低收购价格每公斤提高0.22元左右,按照去年5亿吨的粮食产量,今年农民在粮食上的收益可以增加1100亿元。

  更多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付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