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蔡昉:产业结构向中西部转移有助于解决农民工就业

蔡昉:产业结构向中西部转移有助于解决农民工就业

  产业结构调整挑战劳动力就业

  搜狐财经讯 经济危机为产业结构调整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对保就业提出了巨大挑战。目前中国沿海地区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因失业返乡。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国家统计局、农业部等单位会商预测,目前已有2000万农民工处于失业状态。经济危机条件下,如何解决农民工就业与产业结构调整之间的矛盾成为经济界当前十分关注的问题。

  2月8日在第二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颁奖典礼上,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在接受搜狐财经采访时表示,在当前经济危机条件下,部分产业应从东部向中西部转移,形成与返乡农民相一致的转移路径,这样即能解决失业农民工再就业难题,也有助于中西部经济的崛起,和沿海经济的进一步升级。

  将产业结构调整出去有利于东部地区保持竞争优势

  蔡昉分析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东部地区发展远远快于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地区差异日益拉大。产业结构的调整有助于地区之间的平衡发展,非常符合经济发展趋势,应该去做,也必须去做。但是这个调整是有惰性的,在经济发展好的情况下,该调的时候未必及时调整。而经济危机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对落后的、应该被淘汰的产业结构进行调整。他认为:“一个地区能不能形成更高级的产业结构、更先进的经济发展模式,取决于它能不能将产业结构调整出去。”

  产业结构向中西部转移有助于解决农民工就业

  蔡昉指出,目前很多农民工因失业从东部沿海地区大批返乡,他们中很多人在预期中还是要回到东部找工作。但是,在经济危机条件下,再回到东部找工作可能不像以前那么容易,可以肯定有一部分农民工还会找不到工作。而对于他们,国家社会保障的覆盖、统计和监控是不到位的。他们就业如果出现问题,会带来一定的民生问题、社会问题。如果现在开始加快产业转移,即使时间上可能有些迟,但是从大方向上,会和劳动力移动方向一致,对于解决农民工就业会起到很显著的效果,同时也会降低他们离家打工的社会成本。

  经济危机将给中西部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蔡昉认为,这次经济危机将给中西部带来巨大发展机遇。一方面,国家的四万亿投资计划,将进一步完善中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使得这里的投资环境得到全面改善;另一方面,中西部地区拥有充足的劳动力优势和资源优势这也将吸引更多的企业到中西部地区投资建厂,更多的产业将向中西部地区转移。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