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九届亚布力年会 > 第九届亚布力年会独家视点

高西庆:不赞同中国搞自由经济

  搜狐财经讯 “实在没有办法赞同中国搞自由经济”。2月8日, 中国中投集团总经理高西庆在亚布力举办的2009中国企业家论坛上这样表示。

  高西庆举例说,过去俄罗斯把财产分给大家,一人1500,结果造成了最短时间内最大规模的鱼肉分离。

他认为过去的二十年中国幸亏没有走俄罗斯的路子,这是反复多次被俄罗斯同仁实践的,包括俄罗斯,莫斯科最大的证券交易所。

  高西庆认为张维迎讲的自由经济是一个悖论。他分析,老百姓自己决定他的钱干什么用;大家都说政府应该干什么政府就应该干什么,但是到我们实行政策的时候,老百姓所希望形成的机制就一定会和政府有很大的区别。

  高西庆说,现在经济危机来了,现在出现了1万多亿,这个钱拿出来干什么呢?中国说我们这个钱还不能放给老百姓,如果你让老百姓说该干什么?老百姓会说你搞什么固定资产投资啊?但他认为我们政府现在要试图使得我们经济危机结束,我们的社会保障机制比较差,医疗保障机制比较差、我们的教育体制比较差,这几点正是我们在过去做的工作,就不能把钱分给老百姓。然而反复调研,他发现让老百姓实在没这个希望。

  高西庆说,政府觉得自己是父母官,老百姓是孩子,孩子觉得比政府聪明多了。但他经过了这么多年的调查,觉得老百姓还是个小孩子,不能让他们自己花钱。中国有13亿人口,家里如果有一个人病了,无论花多少钱,哪怕自己家会变成非常穷困,也要把这个人治好。

  高西庆分析,政府要做长期的投资,感觉我们这个机制还是需要政府相当程度的领导,不能说干预。

  高西庆也表示,非常赞成维迎说的别的一些,比如对于民营企业的态度上应该进一步放松,让民营企业能够在自由平等的基础上和国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竞争。但是在国有企业的问题上,他觉得进度不大,甚至有一种倒退。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西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