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九届亚布力年会 > 第九届亚布力年会独家视点

陈晋:企业家要有当一把手的战略胆识和心理素质

  2009年2月8日晚,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九届亚布力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大变局时代下的中国企业”。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大国崛起》总撰稿人陈晋先生做为主讲嘉宾,发飙了题为“毛泽东和邓小平作为战略家的异同点”的演讲。

  陈晋说,一个领袖集团,在大变革时代肯定要有一个核心,这个核心的形成需要“非常之人做非常之事成非常之功”。陈晋认为,毛和邓成为非常之人有很多因素。从毛和邓的主客观的经历、心情或主观思想来看有几点他们成为了核心战略家相同的特点:第一,毛和等在长期的革命建设生涯当中基本上没有当过副手;相同的第二点是,两个人都是文人,毛和邓在晚年的时候都很强调他们的特点;第三个相同的地方,都有大起大落的历史遭遇。第四,就是他们两个人都善大善小。能思考大事,也特别善于做小事。

  毛邓的这些相同点,给我们后人的启发是什么呢?

    陈晋认为,他们从不消极,自己无职无权,还要受批判,还要受处分,但是该提建议的时候他们都要提建议,始终让自己的声音在决策层能够听到。

  启发二:忍耐、乐观、等待。这是毛和邓在逆境当中共同的心态。邓小平在文化大革命中两落两起,所以外国人看到邓经常问邓文化大革命是怎么过来的。邓就说“忍耐”,天天发愁,日子怎么过?能够活到今天,1973年的三月,邓小平从江西回到北京,见面的时候毛就问邓,这几年怎么过来的,邓就回答了两个字“等待”。这个乐观、忍耐、等待,他给逆境当中的人,直到这个时机,直到另一个世纪,所以毛和邓后来对于时机的把握,换句话说,毛找时机,邓喜欢等机遇,这是他的为人。

  启发三:找时机。从政治理论来说,是天大的机遇。

  启发四:善于总结别人的错误,不会用别人的错误来折磨自己,那是消极。也不无视别人的错误,或者对别人的错误等闲视之,他会去调研,去观察、去分析。他们分析自己为什么会犯错误,他们错在哪里,那么就去调研,利用别人的错误丰富自己的见识,所以毛泽东在30年代,晚上去调研,写成《巡务调研》8万字,是中国现代社会学的一个最典型的范本。邓小平被下放到了江西劳动,出来的时候就搞调研,别人用水果糖招待他们的时候,他拿出水果糖说了一句,“你们是制造水果糖的工厂,我这样的人来了,你们要拿出招待我的就是这个硬梆梆的水果糖,可见日子多难过。”。

  陈晋总结说,毛邓有以下不同点:

    第一,毛泽东在斗争当中,毛泽东是在斗争中建立新事件,所以他的思想是以弱胜强,从小到大。

  第二,毛泽东的战略思维是在黑暗中摸索,邓小平的战略思维是在思考当中去主导。

  第三,毛泽东特别注重他的思想要充满温度,邓小平的思想要特别注重自己的思想充满力度。

  第四,毛泽东强调以弱胜强,邓小平是在维持大局当中求新,所以很重视积累。

  第五,从思维方式上,毛泽东的思想是一分为二,形成两派;邓小平是善于整合,所以他们这些思想方法的不同点和相同点,应该说,如果把国家看成企业的话,这就是企业的老总可以向他们学习的东西。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22。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晋 | 邓小平 | 毛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