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九届亚布力年会 > 第九届亚布力年会独家视点

王梓木:经济"冬天"的本质是改革开放的必然产物


    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梓木

    2009中国企业家论坛在黑龙江亚布力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大变局时代下的中国企业。

    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梓木就本次论坛的主题发表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大变局就是冬天,冬天来临了企业就要整合了。就冬天到底是怎么来临的?他认为,真正中国经济的冬天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必然结果。

    王梓木认为,中国改革开放就干成一件大事,就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市场配置资源,过去三十年改革开放,中国改革开放的最近十年是中国经济效率最高,积累最多,成长最快的十年,在享受了市场经济的好处的同时,市场经济必然也会产生跌宕起伏,这是有周期的。周期的跌宕起伏就必然有春夏秋冬,所以春夏秋冬的来临是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产物。

    就前几年中国发生的经济过热的现象,他认为,关电厂、轧钢铁、控制货币就是解决一个总供给大于总需求的生产过剩的问题,但是效果并不很好,是对外开放救了中国。中国加入WTO,把中国廉价劳动力产品向全世界输出了,解决了中国GDP的问题,美国的次贷危机造成了全球的经济衰退,实际上反馈到中国来,世界没有人替你中国买单,在这种情况下,这个中国经济冬天就来临了。

    所以他认为中国经济冬天的本质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必然产物,不是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无论是做经济还是做企业,一定要把自己行业发展的规律看清楚,把本质的东西看清楚一点。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24。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梓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