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九届亚布力年会 > 第九届亚布力年会独家视点

张维迎:政府救企业应该采用惩罚机制

  搜狐财经讯: “关于政府救市,救企业,最简单的就是惩罚机制”。中国企业家论坛首席经济学家张维迎2月8日在黑龙江亚布力举办的2009中国企业家论坛上这样表示。

  张维迎表示,犯错误就必须要承担责任。

赚钱都自己的腰包,犯错误必须要承担责任。否则,有人给你兜着你为什么不犯错误呢?张维迎回忆,1929年,日本1990年之后就是用的政府救市,又是降利息,又是政府投资,十几年过去了,日本没有出来。所以如果政府不采取这些措施,可能企业自救。

  张维迎说,但现在的问题是企业如果赔了1.1亿美元没有人管你,赔了1000亿马上就送钱来,本来小问题就成了大问题。问题变得更为严重了,而不是更少了。这些问题需要企业家,也需要政府好好的去思考。

  张维迎说,为什么现在我们原来那么有信心的人突然之间没信心了?那么好的信心都没有支持中国经济继续上升?现在掉下来了?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思考一下。

    张维迎:一半外储分给百姓和国家方向不矛盾

  尽管观点受到中投集团总经理高西庆的质疑,张维迎依然坚持国家财富应向国民转让,一半外储分给百姓国家持有的美国债券。但他说,外储拿出10000亿之后,变成老百姓私人的债券之后,仍然是一大问题,那跟日本差不多。   

  他质疑国家怎么可以用这么多的外汇储备让政府控制呢?张维迎计算,外汇储备相当于GDP的50%,我们这一块能拿出一半来,我们国有企业只要拿出40%,政府仍然是控股的,仍然是政府说了算。这两个加起来一共是13万亿,相当于每个人手里1万块钱,那就是每个家庭,五口之家分到5万,这是多大的财富效应啊?技术性的问题很好解决,医疗费都报销,我们都有户口,按户口发就可以了。所以他认为,这跟我们国家能够做的东西毫不矛盾,而且是有好处。

  张维迎说,现在国家所有的力量一动都不能动,本来老百姓分散持有的美国债券,有人想卖有人想买,但你卖就外汇储备减少30%—40%,因为美元都往下掉,所以最糟糕的就是中国所有的能量聚集在一个人的手里。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维迎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