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元宵节后农民工就业考验粤沪浙闽

  今天是元宵节,金融危机的肆虐,让今年的元宵节后农民工就业备受考验。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别在广东、上海、浙江和福建展开采访。这些农民工就业重点地区的情况显示,今年的农民工就业形势堪忧。

  广东:万场招聘会应对970万外来工

  2月7日,广州节后首场大型农民工招聘会在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举行。来自广东罗定的外来工小陈告诉记者:“我希望能拿到1200~1500元左右的月工资,等(金融)危机过了再说。”

  此次招聘会约有200家企业单位进场设点招聘,提供岗位约5000个。而据主办方估计,当天大概有5500名外来工进场,基本上每个人都能对应一份工作。

  节前,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对该市使用外来工达200人以上的397家企业(总用工数26.1万)走访调查显示,节后1至3月需要招工的企业为58.7%,而去年同期达70%;总招工人数占总调查人数的7.12%,而去年同期为11%。企业给予新入职者的薪酬总体下降了大约7到8个百分点。

  “关键的是在求人倍率(劳动力市场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之比)方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由去年同期的1:1.21下降到现在的1:1.04,创下了近年来的新低。”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主任张宝颖说。

  一边是需求的萎缩,一边却是大量外来工的涌入。根据此前广东省就业服务管理局通报的调查数据,预计节后有970万外来工进入广东,其中有260万左右是没有明确就业岗位的,“而第一季度广东就业市场需求预计只有190万人次。” 广东省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甘文传说,这还不包括提前入粤的大中专毕业生和本省新增长的劳动力。

  广东省劳动保障厅副厅长郑朝阳在当天招聘会举行之前表示,今年广东全省将举办1万场农民工专场免费招聘会,服务人次达500万。其中,一季度全省举办的外来工招聘会将达3000场左右。

  在金融海啸的冲击下,广东的就业结构也在悄然发生变化,“以往制造业占了就业需求的55%,从今年一季度来看,降低了5个百分点。”甘文传说,制造业的部分就业需求正转移到住宿、餐饮等传统服务业当中。

  甘文传认为,现时部分农民工找工作可能面临两个问题,一个是转行的问题,另一个则是提升的问题,“也就是要有备而来,真正有技能的人在广东都可以找到相应的工作。”

  在就业压力下,技能型外来工仍较为走俏,普工的市场需求则不容乐观。甘文传说,目前广东普工的求人倍率只有1:0.8,已明显供大于求。

  上海:

  各区县劲吹送岗位“春风”

  上海市松江区一家科技企业的任工程师最近有些苦恼。从今年一季度开始,公司要求员工每月请假30%,这就意味着只能拿到70%的薪水。任小军说,公司在岗员工减薪,节后也不会招聘新员工。

  受经济大环境影响,上海餐饮行业普遍感到丝丝寒意。上海龙通娱乐休闲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嘉禾表示,从年终“尾牙”可以看出,营业额普遍下滑20%左右,一些高档餐厅甚至下滑了30%,人力需求自然要减少。

  上海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赵建德表示,今年上海就业市场的总体岗位比往年减少很多,政府也做不到为所有进城者创造岗位,因此当前的关键是要稳定现有岗位,通过政府补贴等形式帮助企业安排轮休轮岗、组织培训等,尽量减少岗位流失。

  来自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劳动保障局的消息称,2月16日至22日,上海各区县将开展“春风送岗位”活动,针对来沪农民工提供专项援助服务。

  浙江:优势企业逆势扩招

  来自浙江各地市的消息显示,浙江今年出现了优势企业“逆势”扩招工人的局面,在浙江一些纺织重镇,一些企业的用工需求在持续增长。中国最大的童装生产基地之一——浙江湖州织里镇由于99%的童装是内销,受外贸形势的影响并不大。来自织里劳动和社会保障所的消息称,春节过后,织里又将新增800~1000户家庭生产作坊,仅熟练缝纫工,缺口就达2万人。

  同样,在宁波,该市节后企业用工需求量也出现明显上升态势,在本月5日宁波举行的节后首场劳动力供需洽谈会上,进场招聘的50家企业共提供岗位3387个。

  不过,并非浙江所有的行业和地区都呈现劳动力紧缺局面。来自杭州市人力资源市场的统计数据称,该市场首个工作日人流量约500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但在招工需求上,却只有300家单位提供了4329个工作岗位,相比去年大幅减少。

  杭州市就业管理服务局相关人士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外来务工的就业形势“应该说是严峻的”,因为与去年同期相比,很多岗位是减少的,由于很多外来务工者是过了正月十五才出门,因此杭州的外来务工者求职高峰还没有到来。他表示,浙江目前的就业形势并不是大家想象中的那么好,对于已经来到浙江的外来务工者,不要有太高的心理预期,先找到工作生存下去是最现实的目标。

  福建:酝酿农民工就业新策

  元宵节前,43岁的江西籍农民工罗位志,出现在福建省劳动保障厅职介中心主办的春节后首场“春风行动”公益招聘会上,当天他咨询了4家企业,仍未确定去向。

  持有五级电焊工证并掌握多种工种技术的他对记者说,金融危机背景下,企业提供岗位相对较少,工资较低,工作时间也较长,这是他仍在寻找的主要原因。

  在这场招聘会上,几家福建制造企业招聘普工达100~300名,理由均为增加生产线。全球最大的管桩制造商建华管桩集团下属的福建建华管桩有限公司招聘人士表示,元宵节后该司将恢复去年停用的一条生产线。

  福建省劳动保障厅的消息称,该厅今年将加强失业动态重点监测,对象是受金融危机影响可能造成岗位流失较多的企业。此外,未来两年,该省还争取将具有稳定劳动关系的农民工全部纳入工伤保险,而该省农民工养老保险办法正抓紧制定实施。

  昨日,福建省农民工联席会议制度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魏香金透露,福建省政府正对劳动保障厅上报的两项农民工就业政策建议稿进行审议,但他未透露具体内容。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