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沪杭高铁将开工 宝钢集团拟投资建设

  浙江省铁路投资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余健尔:

  沪杭高铁将开工_宝钢集团拟投资建设

  备受关注的“沪杭客运专线”(也称沪杭高铁)投资方案已定,并有望在今年3月底开工,引人注目的是,该条铁路的建设除铁道部、浙江省和上海市三方出资以外,上海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也或将参股,铁路建设中铁道部与各省合作的二元股东格局行将被打破。

  昨天,浙江省铁路投资集团相关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上海至杭州铁路客运专线项目建议书,已经在去年底获得正式批准,现在工程开工的准备工作“一切就绪”,但是由于工程可行性报告仍未得到国家发改委批复,因此沪杭高铁的开工时间现在初步定在3月底。

  国家发改委“项目审批与核准”专栏显示,上海至杭州铁路客运专线项目建议书,在2008年11月获得正式批准。按照设计,该铁路的具体线路为,自上海虹桥站引出,经松江、嘉兴、余杭,引入杭州东站枢纽,正线全长约158公里。同时,在上海枢纽建设至上海南站连接线11公里,在杭州枢纽建设至杭州站连接线4公里。该线路为双线电气化,设计时速为每小时350公里。建成后,杭州至上海只需38分钟。

  上述人士表示,按照年前的部署,沪杭高铁本来是拟定在今年2月底前开工,目前,包括工程的土地预审、环境影响评价等,都已经得到国土资源部和环保部批复通过,但由于最终批复还没有下来,因此开工可能会推迟到3月底。

  浙江省铁路投资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余健尔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也透露,沪杭高铁总投资296.8亿元,在浙江段和上海段两个分段中,铁道部和地方政府的股比定位为五比五,而上海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也拟出资20亿元,参与高铁的建设。余健尔表示,宝钢集团的20亿元,如果按照总投资概念来算,只有8%左右的股份,但宝钢集团的介入,对于现在的部省合资建设铁路的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它“打破了原来的合资铁路部省合作的二元股东的格局,是引入了社会资本、参与铁路建设的这一模式”。

  余健尔称,宝钢集团的参与,在东南沿海几千亿上万亿的铁路投资大单中,尚属首例,但他同时强调,宝钢集团的20亿元,目前仅仅是企业与部省之间的框架协议,只“做了第一轮的会谈纪要”,从法律层面来考虑,这20亿元的投资和占股比例,还需要经过必要的会谈和程序,才能得以敲定。

  沪杭高铁的开建,让一直争议不断、悬而未决的沪杭磁悬浮的开工似乎变得更加渺渺无期。但余健尔表示,沪杭高铁和沪杭磁悬浮项目没有矛盾,所有的技术、线位是单独体系的,磁悬浮将根据中央有关部委的整个部署做好相关的工作。

  浙江省常务副省长陈敏尔此前也公开表示,铁路是该省未来主要的投资领域,重大的工程除了南京到杭州的高速铁路和杭甬客运专线外,上海与杭州之间“先上客运专线,将来有条件的时候还有磁悬浮,同时建设上可以有一个持续安排”。

  浙江省政府此前曾公布重大基建项目计划,其中透露沪杭磁悬浮将于2010年开建,2014年完工,线路总长199公里,总投资220亿元,2008年的工作任务是做好土地预审、规划选址、环境评估等前期工作。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健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