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奥巴马救市新计划能否刺激就业

  上世纪20年代末,英国就存在关于政府救市的争论。当时的主流意见是反对政府干预市场,原因是担忧政府资助公共事业领域的行为将对产业定位构成干扰;另一小部分人坚信政府在对抗失业上的努力可以带来事实上的好处。

  这种争论一直没有停止,特别是在经济面临困难时。

  时过境迁,现在救市论者是主角。在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希望由其力主的经济刺激计划能在本周就获得通过。虽然最终通过的方案可能并不完美,但现在已经没有时间让立法者去研究一份完美的法案。就像奥巴马所说:“美国人民正在水深火热之中。”

  仅仅在过去的13个月,美国就失去360万个工作岗位,而这种趋势仍在继续。失业将导致消费降低,拖累经济增长,并导致就业市场进一步恶化。而美国政府希望可以切断这种循环。

  就像英国自由党在1929年名为《劳埃德·乔治能做吗?》的政策建议中提到的:“当前大量的失业人员重新获得工作,将让他们获得工资收入而不是继续依靠失业救济金,这将增加购买力,刺激商业活动,进而推动经济繁荣。”

  虽然经济刺激计划往往代价高昂,但在很多人眼里仍是划算的。因为即使政府现在不愿意花钱创造工作岗位,将来也需将这些钱用到发放失业救济金和应对税收减少等问题上。如,市场目前预计德国财政赤字可能在2010年达到GDP(国内生产总值)的4.3%,而去年的这一比例仅0.1%。财政赤字大幅飙升的主要原因并非政府花大价钱救市,而是失业率可能达10%。

  不过,奥巴马的新计划是否能让失业者重新找回工作,还让人担心。

  在本轮危机中,受创最深的行业为建筑业、制造业和一些技术含量很高的服务业,如金融服务业和一些企业研发部门。

  这与另一项统计数据的结果相符。根据法国兴业银行经济学家的数据,本次经济衰退中,男性员工丧失工作的比例远大于女性员工。上述行业正由男性员工占主导地位。

  原本从事高技术含量工种的求职者会发现很难在覆盖面很广的创造工作机会的政策中获利,这将影响政策有效性。因为不能在裁掉一名银行家、增加一个服务生后,就认为劳动力市场恢复原状。

  本周经济数据显得有些清淡。去年12月美国贸易逆差将继续缩减;上月零售销售可能连续第七个月走低,但降幅减少,如果扣除汽车销售则可能走高;本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可能仅61,而过去6年均值为84.4。

  英国也是焦点。

  本周金融市场一大热点是本周三公布的英国最新季度通胀报告。报告不仅可能降低GDP与通胀预测数据,还可能暗示经济萎缩程度和持续时间将比原来的预测更为悲观。

  在货币政策方面,英国央行正在步美联储后尘,既大幅降低利率,又买入公司债及商业票据。

  在经济数据方面,下周英国公布的数据可能暗示就业形势恶化;上月消费市场数据依旧疲弱,虽然情况可能好于惨不忍睹的去年12月。

  英国试图增加消费,但可能只是一厢情愿。失业率飞快增长,而收入停滞不前,消费者还将面对信贷紧缩、房价下跌,而大幅下跌的股价正在增加居民负债比例并对退休金账户构成打击。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