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标普:中国在“金砖四国”中抗风险能力最强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日前发表报告指出,在恶化加剧的全球经济环境下,“金砖四国”的经济表现大相径庭,其中只有中国能够在2009年实现经济增长,而且抵御外部危机能力最强。

  该评级机构的信用分析师Frank Gill认为,在“金砖四国”之中,中国最有可能通过内部发展,特别是财政刺激计划,来抵御外部危机。

他指出,中国的公共财政强健,金融系统对风险敞口相对较小,私人领域的杠杆水平较低,同时消费在GDP所占的比例还有提高的潜力,都为中国抵御外部危机铺垫了基础。

  标准普尔指出,中国近十年的经济增长轨迹和动力与过去相比,已经取得了永久的结构性的变化,例如,国内总投资保持在异乎寻常的高位水平并在经济增长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这一点上,印度与中国存在着共性。

  另外,由于中国能够提高国内消费在经济中的作用,因此相对更能从自身财政刺激计划中受益。

  从外部因素看,标普认为,由于不存在外部融资需求,中国对风险厌恶的敏感度在“金砖四国”中是最低的,因此能够在保持强劲资产负债状况的同时实现经济多元化和保持经济的竞争力。

  该机构认为,在四个经济体之中,“如果以美元计算,我们相信2009年只有中国能够实现经济增长。”而俄罗斯以美元计价的GDP今年最多可能下降20%,这意味着该国偿还外币债务能力可能受到影响。

  生产原料价格下降对“金砖四国”有着截然不同的含义。中国和印度将是受益者,因为生产成本的下降有助于其维持重要出口行业的利润率;但以能源、钢铁和农产品出口为经济命脉的俄罗斯和巴西的收入将大幅缩减,并可能造成投资萎缩。

  标普指出:“俄罗斯和巴西的贸易状况恶化将对增长和公共财政造成与之类似的第二轮冲击。”尤其是对于多元化程度较低的俄罗斯,该国的净出口占GDP比例已经从2006年的正数恶化为去年的-16%,在经济相对平衡的巴西,该比例也几乎为零。

  Gill认为2009至2011年俄罗斯经济可能面临很大压力,“因为俄罗斯联邦的一部分主权或有负债将浮出水面,而且经济萎缩将令俄罗斯在近十年中首次出现政府预算赤字。”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