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冰火两重天 两大国际再保险巨头2008年业绩悬殊

  上周,两大国际再保险巨头慕尼黑再保险公司(下称“慕再”)和瑞士再保险公司(下称“瑞再”)分别公布了各自的2008年度财报,两家呈现一盈一亏两种不同态势。

  利润冰火两重天

  慕再2008年年报显示,截至2008年底,净利润为15亿欧元,同比猛降24亿欧元,降幅为62%。

2008年毛保费收入378亿欧元,同比增长1.5%。股东权益213亿欧元,每股分红5.5欧元。

  慕再最大的竞争对手瑞再则由盈转亏,根据初步及未经审计的数据,瑞再2008年净亏损高达10亿瑞士法郎,而在2007年其盈利还高达42亿瑞郎。预计股东权益为190亿~200亿瑞士法郎。

  尽管整体亏损,但瑞再的承保质量尚好,财产和意外险综合赔付率为97.4%(在折现值回拨前为95.6%),人身险和健康险的全年给付率为85.5%。慕再的直保综合赔付率为91.2%,同比降低了2.2个百分点,但财产再保险业务综合赔付率却高达99.5%,同比增长3.1个百分点。

  由于许多客户希望寻求保障以抵消资本减值的负面影响,瑞再预计,再保险需求将出现增长,再保险费率将增长约2%。慕再上月初已完成续转的部分财产险和责任险合约业务显示,其费率比上年平均提高了2.6%。

  受累投资损失

  受累次贷危机和严峻的投资环境,两大再保险巨头去年投资损失惨重,特别是瑞再,其在投资上的巨额亏损是导致公司整体亏损的主要原因。

  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下,慕再去年投资亏损2亿欧元,减少了权益投资占整体投资组合的比例,转而增持政府债券和企业债券投资,并增加了权益风险对冲工具的安排。

  而瑞再降低了权益类投资比例,此外,转而重新关注资产管理。撤销了金融市场部,把该部门的剩余业务重组至资产管理部和遗留资产部。预计资产管理部去年全年投资回报率约5%(美国公认会计原则下),总回报略有盈余。

  由于预计其截至2008年底的资本总额与标准普尔“AA”级标准要求的资本水平相差15亿~20亿瑞士法郎,瑞再需筹集约50亿瑞士法郎以增强资本实力。其中30亿瑞郎来自沃伦·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的注资,另外20亿瑞郎将通过向现有股东配股的方式进行。

  对于这笔30亿瑞郎的注资,目前双方已原则上达成协议,瑞再将通过发行附有12%票息、可转换永久性资本工具的方式,获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30亿瑞士法郎注资,3年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可以每股25瑞士法郎的价格,将该资本工具转换为瑞再股票。

  此外,瑞再还将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就瑞再的财产及意外险准备金达成一份回溯累积合约,合约总额将达50亿瑞士法郎。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