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加薪减税才能真正带动消费

  全球金融危机加大了我国经济局面的复杂性。面对这场危机,我们无法再像过去那样,仅仅通过行业性的减产、限价,或以某些方面的“产业化”刺激形成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或设法增加出口来解决经济放缓。我们可能不得不调配一个成分复杂、在量与度的把握上极需科学与技巧的药方——扩大国内居民消费。

  如何扩大国内居民消费?答案是增加就业、为低收入者减税加薪。

  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告诉我们,经济危机的本质是生产相对过剩。一个健康的经济体,应该是生产与消费大致平衡的。如同人的肌体,我们为了生长骨骼肌肉,必须多吃有营养的东西,但消化系统与排泄系统要跟得上。近期,中国“储蓄过多”问题被美欧等国指责。他们的指责是无礼的,有向中国泼脏水的味道,我们坚决反对。但我们也要明白,虽然全球面临的是同一场金融危机,但美国的症状是超前消费引起的“严重脱水”,我们的症状则是外贸受阻情况下的“腹胀”。

  由于近年工资增长缓慢,全球贸易及投资流动增加,我国与世界其他很多国家一样,生产要素的天平从劳动力向资本倾斜。资料表明,目前我国工资总和占GDP的比例仅为40%左右,虽然企业竞争力在增强,但居民可支配收入却有所下降。结果,我国消费开支占GDP的比例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45%左右,下降到了如今的约35%。这种消费能力下降趋势还可能恶化,因为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目前新增了2000多万名失业农民工——他们以及他们的家庭拿什么来增加消费呢?由此,政府近来推出了一系列方案,其主要的思路就是增加就业,拉动内需。4万亿投资计划与产业振兴规划等措施的主要功能就是“助消化”,意在增加就业并消化一些企业的产能。

  近日有报道说,有关部门正在酝酿个人所得税领域的深层次改革,目标是建立分类与综合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绝不仅仅是单纯提高个税起征点的问题。个人所得税的改革对于低收入群体来说,本质上属于税负的减少,思路无疑是正确的,相信会深得民心。因为只有为占社会绝大多数的低收入者减轻负担,才能真正提高居民的消费能力。但减税的力度毕竟是有限的,人们仍然期待政府在以下两个方面多有作为:一是设法提高社会保障网络的抗风险能力,二是设法增加普通员工的工资,因为这才是解决消费不足问题的根本之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