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郝劲松:票务不透明是群众不满的重要原因

  多次起诉铁道部春运涨价程序违法的律师郝劲松

  票务不透明是群众不满的重要原因

   “春运难”有两大原因。一是运力不足,这是大家都认可的。不过,我们也看到每年真正因为买不到车票而回不了家的乘客也不是那么多。

另一个是不透明的票务制度造成本来就紧张的票更加紧张,这才是引起群众关注和不满的主要原因。

  铁路客运运力不足,火车票供不应求,这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解决不了,因为在目前的票价水平下,铁路客运根本不盈利,甚至是亏本的。这样铁道部就没有动力去改善客运,而是把大量的资金投入到盈利大的货运上。这些年虽然国家在铁路建设上投入大量资金,但是客运发展缓慢甚至是倒退的。比如,动车组开通之后,铁道部为了让大家坐动车组,关停了很多慢车,而动车组又坐不满,这实际上是减少了运力。现在看来,改善客运只能靠加大财政投入,但增加投入的速度是有限的。

  正是由于火车客运是靠财政投入建设的,花的是纳税人的钱,因此在火车票问题上,我们才更加要求公平,而不是效率。中国自古以来的观念就是“不患寡而患不均”,但现在的问题是,既“寡”又不“均”。在目前“寡”的问题很难解决的情况下,只能追求“均”,而火车票实名制就是实现“均”的好方法。可能有人会说,实名制会带来效率低下,例如购票不方便、排队时间长等,但是现在效率就高吗?而且调查显示,大多数人愿意为公平付出更多的等待时间。

  信息不透明是造成老百姓不满的一个重要原因。由于信息不透明,除了铁道部自己说运力不足以外,老百姓并不知道运力不足到底到什么程度;比如春运总共开通多少车、每趟车总共多少人、与需求差距多少,无法得到准确的数字。卖票时联网显示的出票情况也常常令人起疑:买票的时候明明说没有卧铺了,怎么上车后发现卧铺还有很多是空的?难道说联网显示的出票数字是假的?所以说,信息一定要公开,程序一定要透明。

  很多人关心票的流出渠道。据我了解,一些单位与铁路系统的计划部门签订票务合同。比如,旅行社一买就是几十张,不可能一张张排队去购买。这样,铁路部门内部打印大量票,这些票往往是紧俏票。而这些票普通机器是无法打印的。这些票的一部分往往流入黄牛手里。针对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全部采用实名制购票。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