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亲历衰退 漩涡中的全球经济 > 美国救市

美参院两党谈妥“瘦身版”振兴计划

  上周五晚间,美国国会参议院民主党与共和党主要议员就总统奥巴马提出的经济刺激计划的核心内容达成了协议,但救市资金遭大幅削减,被砍上千亿美元。两党达成协议后,这份经济刺激计划的总额缩减至7800亿美元,其中包括减税和政府投资两大部分。

这个规模小于国会众议院1月28日通过的8190亿美元的版本,更小于参议院过去几天来一直在辩论的9370亿美元的版本,但外界目前尚不清楚哪些项目被缩减。周末正值美国政府发布1月份的就业数据,由于数据异常低迷,美国政府在最新的振兴计划中还加入了限制美国多家银行雇用外国员工的条款。

  据悉,最早在本周二,这项“瘦身版”的计划将在参院表决通过。而就在周一,美国财长盖特纳将亲自公布一揽子金融救援计划的详细方案,新方案可能首要考虑为银行的问题资产提供担保。

  参议院周末激辩经济案

  美国国会参议院民主党与共和党主要议员就这项经济刺激方案达成协议后的第二天,两党罕见地在周末加班,就协议内容进行辩论。

  在辩论中,马萨诸塞州民主党参议员克里认为,计划中42%的款项将用于减税措施,58%用于新的开支,“这个比例正好”。

  奥巴马则呼吁国会尽快批准经济刺激计划。为促使两党消除分歧,奥巴马还在本周安排了一系列推动活动,如周一黄金时段举行新闻发布会、在接下来几天进行巡回演讲等。

  在民主党看来已经大幅缩水的刺激方案,还是被共和党议员批评为“把几十亿美元浪费在未必见效的措施上”。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谴责民主党员达成的协议,并且预测该配套对于对抗经济衰退作用不大。民主党员却辩称,该刺激经济配套能够通过削减中产阶级的税务及针对性的投资等措施,达到振兴经济的目标。

  民主党员表示,他们7800亿美元的方案主要是针对增加新开支和减税措施达成的协议。不过,白宫官员却指出,如果加上参议员较早前为刺激房市和汽车销售量所提供的税务优惠,以及奥巴马为每对双薪夫妇提供的1000美元税金回扣,整个经济振兴计划的开支将达到8270亿美元,颇有“大手大脚”之嫌。

  奥巴马一再强调,相信该配套能够缓和美国人民在不断恶化的经济中所承受的压力。他6日在每周电台演讲中说:“这一项刺激经济配套的尺度和范围是适当的。现在是我们采取行动的时候。”在总统选举中败选的麦凯恩指出,民主党参议员的最新刺激经济配套,绝对不像奥巴马所说的那样,是获得两党支持的。

  该方案一旦在参议院通过,参众两院将协调两院方案的内容,将它们接受的版本方案递交总统签署。据报道,10日,这项“瘦身版”的计划将在参院表决通过,奥巴马希望能在2月16日签署方案。

  加入“雇美国人”条款

  失业现象在美国愈演愈烈,经济刺激方案很自然将就业问题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美国国会参议院6日在最新的经济刺激方案加入了一项限制外国人就业的条款。根据这项议案,接受政府金融救援资金的美国银行将被限制雇用外国员工。

  这项有效期为两年的议案一旦被签署成为法律,将适用于300多家正在接受政府援助的美国银行。根据这份议案,需要增加雇员的银行必须优先考虑雇用美国人,之后才能考虑雇用外国人;银行若为外国雇员申请签证,之前三个月和之后三个月均不得辞退或替换美国员工。

  美国媒体援引智库美国政策国家基金会负责人斯图尔特·安德森的话说,那些有才能的人仅仅因为不是出生在美国,受雇于美国公司时就要被限制,这种政策是不明智的。

  根据上周五美国政府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月份就业人数降幅达到30年来的最高水平,至此,自美国经济于2007年12月陷入衰退后的失业总人数已升至360万人。其中一半的失业人数出现在过去三个月,而且裁员现象在最近几个月愈演愈烈,表明经济滑坡仍未出现触底迹象。

  报告显示,1月份失业率再度大幅上升,并达到16年高点。该数据报告可能会加大美国国会通过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的紧迫性。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1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减少598000人,为1974年12月以来的最大降幅。此前接受道琼斯调查的华尔街经济学家预计,1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将减少525000人。去年12月份非农就业人数修正后为减少577000人。

  经过修正,2008年全年就业人数减少约300万人,较初值增加约40万人。自2008年1月以来,美国就业人数减少350万人,为1939年政府开始编制就业数据以来的最大年降幅。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