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亲历衰退 漩涡中的全球经济 > 美国救市

美经济刺激计划最早将于本周获批

  两党达成协议 耗资总额7800亿美元

  美经济刺激计划最早将于本周获批

  金融援助新方案今日先行出炉

  美国国会参议院的民主党与共和党主要议员6日晚就总统奥巴马提出的经济刺激计划的核心内容达成了协议,并将在本周对整个计划进行投票表决。

分析人士预计,该方案届时获得通过的可能性较大。

  在此之前,美国财政部部长盖特纳(T. Geithner)计划于今晚在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计划框架内公布金融援助方案细节,以对本国金融机构提供支持,并使其恢复借贷。

  计划内容仍存变数

  根据两党达成的协议,这份经济刺激计划的总额缩减至7800亿美元,其中包括减税和政府投资两大部分,小于参议院过去几天来一直在辩论的9370亿美元的版本,但外界目前尚不清楚哪些项目被缩减。根据国会众议院1月28日通过的版本,该经济刺激计划8190亿美元中的2750亿美元将用于退税,而用5440亿美元进行投资。

  美国当地媒体认为,美国总统奥巴马自去年11月当选以来就一直鼓吹并着手制定的经济刺激计划在本周内得到国会通过的可能性很大;这将使民主党领导人得以兑现他们要在本月中旬将计划交由奥巴马签署生效的承诺。

  不过,鉴于本次两党间协议是在奥巴马最近几天通过讲话、发表文章、直接对话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反复强调经济形势日益恶化的紧迫性的背景下达成的。另外,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6日作出的参议院当晚或次日将举行投票的预期落空,本次经济刺激方案的最终内容仍可能存在变数。

  金融援助案先行“造势”

  此前在5日,美国财政部发言人称,美财长盖特纳将于今日公布金融援助方案细节;随后,奥巴马将发表演讲,希望其经济刺激方案将最终得到美国国会的批准。

  这样的安排似乎意味着,奥巴马希望用金融援助方案获批准所显示的紧迫性,来确保其经济刺激方案闯过参议院审议的难关。而盖特纳也在5日的美国联邦政府金融市场工作小组会议上公开表示,政府目前需要开始明确金融援助方案的构架,以此来帮助正在经历国会审议的经济刺激方案。

  实际上,美国的金融业本身正亟需金融援助方案所提供的支持:作为全球最大保险商之一的美国国际集团(AIG)的股价,在上周的交易中一度跌破1美元,若不能尽快实现反弹,该集团股票将可能遭到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停牌。

  对于金融援助方案的具体内容,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即将出台的金融援助新计划将很可能提议建立所谓的“坏账银行”,为参与计划的本国金融机构所持不良债务提供担保。而“坏账银行”具体作用模式则可能类似于美国政府救助花旗集团和美国银行所采取的方式,即通过购买受援机构可转化优先股,对其进行资金注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