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报忧年报反成投资关注焦点

  被称为是三年来最差年报的2008年年报大幕即将迎来第一个披露小高峰。本周共有19家上市公司预约公布其2008年的全年业绩。截至2月7日,两市上市公司已公布了13份年报,59份年度业绩快报以及956份年度业绩预告。

  受到国际金融形势的影响,自进入去年第四季度后上市公司频繁下调业绩预期,部分上半年甚至前三季度业绩喜人的公司,第四季度的经营情况出现了惊天逆转,这意味着年度业绩同比的变动数据已经不能成为投资者判断指标。而上市公司是否已经驶出经营谷底成为年报大幕拉开后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业绩同比数据难成投资依据

  由于第四季度经营形势的巨变,预告2008年业绩大涨不一定能够带来市场的热烈回应。以全年预增800-900%的胜利股份(000407)为例,公司于1月23日发布的业绩预告称,虽然业绩仍然同比大幅上升,但对原预计的业绩区间(净利润同比上升900%-1000%)略有下调,调整为预计净利润同比上升800%-900%。业绩预计下调的原因在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影响,草甘瞵市场需求进一步萎缩、出口业务受挫、产品价格大幅下滑、存货价格低于可变现价值,导致预期利润下降。而草甘瞵价格急跌后无力回归2008年年初时的高位,也使得投资者对胜利股份未来的业绩走向心存保留。

  反观一些2008年业绩稳降的企业,在进入2009年以来反而受到了市场的关注。以在2008年产品价格暴跌的有色金属行业为例,在已发布的33份有色金属行业年报预告中,只有海亮股份(002203)、紫金矿业(601899)等8家公司预计2008年全年业绩增长,其中*ST中钨(000657)和ST珠峰(600338)全年预计实现扭亏,其余25家上市公司的业绩同比均将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而国泰君安有色行业分析师林浩祥分析认为,市场对于有色行业的存货跌价对于上市公司业绩的负面影响已有所预计和反映,加之2009年开年以来有色金属价格的反弹,部分公司的2009年一季报业绩受益于存货跌价冲回,有色金属上市公司实际上正在或已经驶出经营谷底。随着高价原材料的完成消耗,实施停产减产后产品库存负担的日益减轻,有色金属行业正在逐步实现去库存化。类似情况在造纸、化工、钢铁等多个行业中均有体现。分析人士认为,相比关注年报中披露的企业年度业绩变动,第四季度的环比经营数据,以及其在一季度的经营走向似乎显得更为重要。

  大额计提为今年经营减负

  在谈及预计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时,多家上市公司以做出大额计提为理由。南玻A(000012)在其2008年12月25日的公告中就指出,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公司第四季度产品订单减少、产品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公司预计2008年全年合并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的累计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小于10%。同时,公司表示对控股子公司深圳南玻浮法玻璃有限公司的固定资产进行1.96亿元的减值处理,也是预计全年业绩下滑的主因。

  预计2008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80%左右的中国太保(601601)的业绩下滑也很有可能与其权益类资产的减值损失计提有关。该公司2008年三季度计提了22亿元的减值损失,直接导致当季16亿元的亏损。而有分析师认为,大额计提减值损失后,公司权益类资产浮亏将会相应减少,这将正面影响2009年的投资收益率。

  而房地产、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的上市公司都在不同程度上通过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让2008年的年报变得“惨不忍睹”。在25家预告全年业绩下滑的有色金属企业中,有10家在业绩下滑原因中写到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锌业股份(000751)1月23日公布的业绩预告中指出,预计2008年度续亏,亏损额预计达到91,000万元,业绩同比下降216.26%。而公司9.1亿的预计亏损额中,有24,971万元是公司在去年第四季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造成的。

  分析人士认为,通过强调金融危机的影响、大额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刻意”做差年报业绩,可以理解为上市公司在为2009年的经营减负,投资者面对业绩重挫的公司应着重考虑计提因素的影响。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