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水利部:今年有希望实现夏粮丰收

  水利部:今年有希望实现夏粮丰收

  北京“偏旱”将适时启动人工增雨

  截至7日晚,全省共8个地市22个县进行了人工增雨作业。河南省部分地区气象部门仍在继续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昨日,水利部部长陈雷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全力抗旱的同时加强田间管理,科学灌溉施肥并促进冬小麦苗情转化和安全越冬,今年有希望实现夏粮丰收。

同时,记者获悉,北京地区“偏旱”并将适时启动人工增雨,预计三四月份部分蔬菜价格出现波动。

  夏粮丰收将稳定粮价

  去年入冬以来我国冬麦主产区发生的严重旱情仍在持续发展,夏粮生产面临着多年少有的极其严峻的挑战。当前旱情突出表现为两个特征,一方面是河北、山西、安徽等8省北方冬麦区受旱面积占全国的95%,其中冬小麦受旱面积占在田作物受旱面积的93%。 另一方面则是受旱面积大、程度重。

  “夏粮能否丰收对于中国而言影响重大。”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丁声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夏粮中小麦占绝大部分,是民众的主要口粮之一,其能否丰收对保障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稳定市场粮价起到重要作用。

  陈雷认为,尽管当前抗旱形势严峻为多年来所仅见,但在全力抗旱的同时,加强田间管理,科学灌溉施肥,并促进冬小麦苗情转化和安全越冬,实现夏粮丰收是有希望的。

  丁声俊说,中国夏粮是否丰收,对减轻世界粮食供应的压力、对粮食供应和稳定世界粮价也有很重要的影响。

  北京适时启用人工增雨

  记者昨日从气象部门获悉,根据预测未来一周京城气温稳中有升,依然没有降雪迹象。北京市气象局从昨日起进入了抗旱服务特别工作状态,各单位及区县气象局值班进行实时监测、滚动预报预测和业务监控等工作。根据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介绍的初步调研情况,北京全市土壤平均含水量为14%,属于“偏旱”,目前北京未出现人畜饮水、城市供水困难。据了解,目前北京有大中小型水库共有85座,通过奥运会,北京在城市供水能力以及市属各部门应急联动能力等方面亦有较大提升,北京农田水利基础建设,蔬菜大棚、节水作物的推广等很大程度减少了气象干旱对作物种植和生长的影响。

  记者从北京市气象局获悉,气象部门已做好人工增雨的准备,将会在适当时候启用人工增雨作业。但气象专家表示,人工增雨要在一定条件下才可以作业,才能取得效果。目前来看,2月还有几次冷空气活动,遇到比较明显的天气过程产生的时候,将抓紧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蔬菜价格3月份将波动

  连日来北方的旱情并未影响到北京市的果蔬供应和价格,北京市农产品中央批发市场管委会吴守荣副主任向记者表示,从目前监测的情况来看,北京蔬菜和水果的供应都比较平稳。因为市场上销售的菜一部分是南方菜,产地是海南、广东和云南等这些没有灾情的南方省份。另一部分是本地的大棚菜,同样没有受到灾情的影响。因为供应稳定,这些蔬菜的价格也相对比较平稳。

  至于产地在山东、河北等地的北方蔬菜,业内人士预计,价格影响要到三四月份之后才能显现出来。据了解,北京市相关农产品市场也在密切关注旱情发展,加强和农产品产地的联系,积极准备开辟新货源,以应对可能会出现的农产品供应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雷 | 苗情 | 丁声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