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宏观政策

1月份经济数据将揭晓 央行或随时吹响降息号角

  国家统计局计划于明天发布工业品价格和消费价格两份月度报告,届时今年首月的PPI(生产者价格指数)、CPI(消费者价格指数)将同时揭晓。

  多数机构近日纷纷发布前瞻性报告,其中多数报告称1月份PPI、CPI涨幅双降几无悬念,前者的负增长区间将扩大,而后者涨幅将可能回落至1%以内。

  有关研究人士则指出,随着1月份统计数据的揭晓,央行可能随时吹响降息号角。

  尽管由于春节及季节因素,1月份肉类、蛋类、蔬菜及水果等食品、农产品(000061)价格有上涨的压力,但由于非食品价格下滑,CPI将不升反降。中金公司预计说,1月份CPI同比将降至1%以内,约在0.6%左右;PPI增幅预计为-2.5%到-2%。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的报告则认为,尽管食品价格可能出现环比反弹,但翘尾因素的消失及非食品价格回落,1月份CPI涨幅将在0.6%到1%。PPI则将下滑至-2.5%到-3.0%。"货币政策仍具备继续放松的空间。"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明确的通缩信号要求货币政策尽快继续降息。"从实际利率角度看,无论比较CPI还是PPI,以当前存贷款的基准利率水平,都是正利率。尤其以PPI衡量的贷款利率的实际水平高达6.4%。"

  鲁政委还预测说,CPI涨幅在3月份可能进入负增区间,"一旦3月份CPI跌入负值,将带来巨大的降息压力,届时央行可能再度降息。"

  事实上,上周五市场就普遍预测央行可能当晚宣布降息,因为英国央行在2月5日宣布降息50个基点,将基准利率降至1%,创该行自1694年成立以来的历史最低水平。

  不过,最近披露的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回暖已出现"希望"信号,尤其银行信贷增量的大幅攀升,市场预测1月份银行信贷可能突破万亿元大关,这将冲抵央行降息的可能性。

  中金公司认为,货币信贷近期的高增长可能降低央行降息概率和幅度,"央行货币政策操作可能将更多地体现在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等手段上。"而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则指出,由于银行贷款增长速度惊人,预计央行减息步伐将转向适度温和。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