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交通银行三年内发行不超过800亿次级债

  为了让资本充足率能够“未雨绸缪”的达标,上市银行选择了发行债权的方式实施再融资。

  交通银行(601328)今日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2009-2011年实施债券融资的决议:同意2011年底前,向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员发行总额不超过人民币800亿元的次级债券(其中,2009年发行规模不超过人民币300亿元)。

债券期限不少于5年,利率将参照市场利率并结合发行方式确定。

  事实上,目前上市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水平整体较高,发债多数是为了未雨绸缪。今年在中央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大局已定的情况下,对于商业银行来说,落实政策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多放贷款,这在无形中对资本充足率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由于二级市场去年持续低迷,上市银行现在股权再融资的渠道已基本被阻,通过发债的形式补充资本是自然的事情。

  据wind资讯统计,去年民生、浦发、深发展、招行、建行和工行先后在股东大会通过了发行债券的议案。2009年1月17日,建设银行又公告称,将发行800亿元人民币次级债券,用作充实附属资本及提高资本充足率。此外,2月6日,民生银行公告称,该行拟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50亿元人民币混合资本债券已获央行批准。根据该行此前发布的公告,此次发行债券所融到的资金将用于充实公司的附属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商业银行至少将发行2200亿元各类金融债券。

  另外,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是发债的黄金期,主要原因是,现在处于降息周期,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利率也处于下降阶段,利率水平甚至低于同样期限的定期储蓄存款利率,加上吸收存款人力资源成本远高于发债,发债无疑是最佳选择。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