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亲历衰退 漩涡中的全球经济 > 环球热评

“购买美国货”条款是走老路

   1月28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了新任总统奥巴马提出的总额为819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目前该计划正在美国参议院进行审议,预计近几日就将付诸表决。

   奥巴马规模庞大的经济刺激计划对于振兴美国经济、缓解全球金融危机具有重要的作用,但是,美国众议院在审议此计划时附加的条款却在全球范围内引起普遍的警觉和反对。

根据该条款,经济刺激计划中的部分救援资金只能“购买美国货”,该条款因此被称为“购买美国货”条款。

   这个条款的出台,引发了人们对美国可能重返贸易保护主义老路的担心。

   因为美国人并不是第一次做这样的事情。

   上世纪90年代,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政府决定重修旧金山-奥克兰湾大桥。为了照顾美国企业,当时的加利福尼亚州政府规定,建造该桥的钢铁进行招标时,即使美国生产的钢铁价格比外国产品高,只要不高出25%,就只能使用美国产钢铁。结果,最终中标的美国企业,其提供的钢铁价格比国外钢铁公司价格高出了23%。据估算,仅此一项,加利福尼亚州纳税人就为这座大桥多支付4亿美元。

   这还不是最严重的,1929年美国因为纽约股市崩盘触发金融危机,美国国会认为造成危机的原因是国际贸易,于是在1930年通过了《斯穆特-霍利关税法》,对两万多种进口产品征收高额关税,一场全球性的贸易大战由此引爆。很多研究经济史的专家认为,世界经济之所以在上个世纪30年代陷入大萧条长达10年之久,与美国在危机之初挑起的贸易战有直接关系。

   在上个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之后,国际社会又耗费几十年的光阴,从关贸总协定一轮又一轮的谈判开始,直到世界贸易组织成立,才逐步拆除了国与国之间的各种贸易壁垒。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正因为有上述历史记录,人们对美国重返贸易保护主义老路一直保持警惕,“购买美国货”条款出台,当然引起一片哗然。

   我们认为,仅凭“购买美国货”条款就判定美国已经走上了贸易保护主义老路,尚为时过早。毕竟,今天的美国作为全球最大、最发达的经济体,其进出口贸易的规模、与世界各国经贸关系的密切程度,远非上个世纪30年代可比;另外,美国总统奥巴马2月3日也表示,美国不能发出保护主义信号。他警告美国国会,新经济刺激计划的最终版本不应包含任何可能引发贸易战的保护主义语言。

   综合各方面信息,这一条款的出台,是美国国会相关政治势力出于国内政治考虑,屈服于个别行业或利益集团压力的结果。

   根据有关研究机构的分析,“购买美国货”条款将使美国钢铁业增加50万吨的需求,相当于增加1000个工作岗位;即使是参议院修订的条款,也只会给美国带来9000个工作岗位。这个数字,相对于美国1.4亿庞大的工作人群来说,是微不足道的。

   为了一个微不足道的就业人群,不惜出台国家层面的法规。一方面该条款会受到全球各国持续不断的批评,甚至可能招致其他国家的报复;另一方面,该条款也使奥巴马“重塑美国形象”的努力蒙上一层阴影。

   这样的条款,实在是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