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财经故事:算一算平民姜姐的个税单

  在北京某企业上班的姜姐今天领到2009年1月份工资时,一种夹杂着兴奋与辛酸的感觉不由涌上心头。

  姜姐每月拿到手的工资3000元左右,平均每月扣税数额在100来块钱,所扣税额占她实际收入的4%左右。

类似姜姐这样的低收入人群,已经成为中国缴纳个人所得税的主要来源,然而,他们只是工薪阶层。

  毫无疑问,姜姐所在的企业照章纳税,并没有多克扣她一分钱,但税款的多少,已经让姜姐十分在意了。

  下班了,依旧是坐公交车回家。站在拥挤的人群中,姜姐心里正盘算着这个月的工资支出。“有关部门正在酝酿个人所得税领域的深层次改革,目标是建立分类与综合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决不仅仅是单纯提高个税起征点的问题。改革的效果,将解决一些深层次扭曲,让低收入者负担减少。”

  公交车上电视里的这条新闻引起了姜姐的注意。她灵机一动:如果减税,说不定像她这种低收入者每月就不用交个税了呢,那岂不是可以省好多钱了。想到这里,姜姐不由得笑了,刚才的沉重心情也轻松了许多。

  姜姐一家5口人,丈夫身体有病早不工作了。父母已退休在家,领着养老金过日子,孩子正上小学。现在一家人仅靠姜姐为数不多的工资,生活过得紧紧巴巴。

  在北京这个高消费的城市里面,用为数不多的工资应对车费、饭费、电话费等基本生活需求明显有点力不从心。然而,姜姐却是精打细算,一家人的基本生活费控制在1500元左右,其他的存入银行,以应付突发大事发生。

  1990年,姜姐刚参加工作时,她的基本工资只有300元,加上奖金,每个月总收入也就550元左右,却不必纳税。从工作第四年起,姜姐的工资加奖金收入开始够800元的起征点。

  此后,姜姐对自己每个月交了多少个税不是很清楚,反正是公司代扣代缴的,每月领到手的工资都已是税后的。没结婚前,她并不关心缴税缴了多少,只关心拿到手里的工资是多少。

  1996姜姐结婚后,才对个人所得税有所注意。她记得拿到工资条的时候发现扣税一栏赫然显示扣了10多元的个税。刚开始被扣税的时候,姜姐还比较心疼,因为那时候10元钱还能买上2斤多猪肉。

  日子还是像平时一样过,2005年10月份传来“全国人大为降低普通工薪族的负担,正在考虑修改个人所得税法,个税起征点有望从目前的每月800元提高到1500元”消息时,姜姐才真真关注起个税改革的动态。

  姜姐每天都看报纸有无税改消息,俨然也成了个税专家,不仅了解个税改革的来龙去脉,对于每种起征点的算法居然也了如指掌。假如个税起征点调到1500元,姜姐每个月可以省下40元,省点是点。

  后来,全国人大通过了个税法修正案(草案),个税起征点最终定在了1600元。姜姐得知这个消息后,第一反应就是每月可以省下50元了。

  2008年3月,国家再次调整纳税起征点,起征点又调高到2000元。姜姐又开始计算起自己缴个人所得税的多少,发现要省40元。

  姜姐心里有点失望,起征点提高到2000元对工薪族来说,才省了40元能做什么呢?照目前的状态依然改变不了现在的生活。

  今年,姜姐正翘首盼着“有关部门酝酿的个人所得税领域的深层次改革”,同时也不再去计算什么个税了,她开始努力学习提高自己,向着下一份高薪工作努力。只要收入提高了,管它起征点多少!

  姜姐自嘲地说,个税起征点从800元涨到了2000元,我一月才少交了不到100块钱的税,希望今后的改革可以真的让低收入者负担减少。

  编后语

  近日有消息说,有关部门正在酝酿个人所得税领域的深层次改革。改革的效果,将解决一些深层次扭曲,让低收入者负担减少。

  作为舶来品,中国的个税1980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到现在经历了29年历程,深刻影响着每一个中国人的生活。像上文姜姐这样的家庭成千上万,他们的经历就是一部中国个人所得税的发展史。

  然而,税改的目的是减少百姓的税收负担,缩小贫富差距。但是人们发现,目前实施的2000元个税起征点,这个标准依然让很多像姜姐这样的家庭在缴税。这项财税政策似乎没有达到政策的初衷目的,未起到调节贫富差距的作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