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产业振兴规划带动相关板块活跃 三类机会可关注

  自从2008年11月国家计划出台重点产业振兴政策以来,A股市场就走出了相对独立的行情,个股表现活跃,板块运行特征也非常明显,而活跃的个股及板块行情与每次将要出台的产业振兴政策息息相关。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产业振兴计划的不断出台,投资机会将会层出不穷,相关板块将会反复活跃。
其中,未来即将上报的五大产业振兴计划将是投资者重点关注所在。

  未来五行业规划将陆续出台

  虽然国家已经出台了4万亿元扩大内需的举措,但2009年“保八”的目标仍很严峻。继4万亿刺激措施之后,九大行业振兴计划也陆续出炉。据了解,目前已经推出汽车、钢铁、纺织业和装备制造业4个振兴规划。市场热点也围绕着这些板块、个股展开了强烈的上涨。在上周三,国务院审议纺织行业振兴规划的时候,这种预期就推动纺织股强劲飙升,华纺股份福建南纺凤竹纺织深纺织A等纺织股纷纷涨停。其余5个振兴规划,即轻工、石化和化工、有色金属、电子信息、船舶,市场也普遍预计会在3月初“两会”前推出。

  上月底有消息称,“中国造船振兴规划”已经制订完成,随后将上报国务院,船舶业规划有望成为新一批被审批的产业规划。有业内人士预测,政府未来将会在帮助企业应对弃单风险、扩大国内需求和提升企业竞争力等方面进一步出台措施,其中包括成立船舶工业发展基金和成立融资租赁公司等。

  另外,今年初有消息从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的有色金属产业振兴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上传出,有色金属振兴规划已经得到国务院初步认可,其振兴规划有可能较早付诸实施。记者从消息人士处了解到,与钢铁和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类似,有色金属产业振兴重点还包括加快产业战略重组、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等几方面内容。具体措施包括适时增加储备、加大控制境外资源的支持力度、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淘汰落后、合理配置资源几个方面。

  根据最新消息显示,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也于近日提交国家发改委讨论并初步得到认可,修改后将提交国务院审议,有望成为第三批获得通过的产业振兴规划。据悉,规划将提出加快实施一批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主要涉及集成电路、软件及信息服务、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数字视听、宽带通信等。同时,规划有望调整出口有关税率、加快拨付重大项目发展资金、加大销售补贴等。

  另外在石化业方面,中原证券预测,规划将围绕提高部分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合成树脂、合成橡胶等退税率将于5%提高到11%。

  三类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那“九大产业振兴计划”会产生怎样的投资机会?国金证券投资策略小组最新研报表示,振兴计划的投资机会,主要出现在受益于核心措施的周期性行业以及政策推动下的企业并购等三类机会。

  受益于财政投资拉动的企业主要有:中国重汽潍柴动力等重卡及零配件生产企业,中石油、中石化等化工企业,中国铝业江西铜业中金岭南等核心有色金属企业,太原重工中国南车等重点机械设备企业,申达股份等产业用纺织品生产企业,以及中兴通讯等主要3G设备制造企业。

  受益于“家电下乡”模式推广的企业:北汽福田、江淮汽车等汽车企业,海信电器深康佳等电视机企业,青岛海尔美的电器小天鹅等白色家电企业,浙江阳光佛山照明等节能灯企业,江西铜业、云南铜业等有色金属企业,莱宝高科等手机制造企业,得润电子华微电子等半导体企业,以及方正科技同方股份等计算机企业。

  最后,值得关注的是,在政府的积极推动下,部分行业存在由兼并重组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其中钢铁行业中鞍本、广东、广西、河北和山东钢铁集团可能会有实质性重组;鞍本集团与攀钢、东北特钢,太钢和长治等钢厂的联合重组也有望得到推动。汽车行业中已传闻的重组方案包括“奇瑞-江淮”和“长安-哈飞-昌河”;被兼并重组概率较大的企业还包括浙江吉利、比亚迪、长城汽车和云内动力。有色金属行业中的中铝公司、江西铜业、中金岭南等重点企业最有机会在行业内进行并购。

  海通证券分析师则认为,当前市场处于利好政策密集期中,个股与板块机会比较多。这也可能是上半年机会最集中的时间段。不过该位分析师提醒投资者注意部分产业利好政策可能会出现提前消化的情况。

  另有分析人士表示,此次“振兴规划”是长远的,效果是长期的,反映到二级市场的股价上却是迅速的。因此,凡是近半个月受此利好消息涨幅超过35%的个股,应注意回避风险;底部刚刚启动、涨幅不超过15%的个股,投资者可以适当调整换股。(记者高菲)

  相关板块指数上周行情

  板块指数 上周涨幅 收盘价

  有色金属 19.01% 3247.97

  造纸印刷 15.24% 1021.39

  电子信息 15.18% 973.67

  汽车类 12% 1457.75

  化工化纤 11.75% 2051.38

  电器 11.54% 1652.14

  纺织服装 11.11% 1669.08

  机械 9.16% 2220.98

  煤炭石油 8.45% 2262.94

  钢铁 8.43% 2300.96

  数据来源:大智慧

  已出台行业振兴规划及影响

  第一批行业振兴规划

  1月14日,国务院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钢铁产业与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汽车产业规划内容主要集中于:培育汽车消费,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兼并重组,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发展,支持自主品牌、完善汽车消费信贷。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政策将整体推动汽车消费,有利于缓解行业下滑势头,不过政策力度低于预期,且推进汽车产业重组阻力重重,短期难以带来效果。不过,在提振计划刺激之下,汽车类指数连拉4根周阳线,上周周涨幅也取得了12%的不俗成绩。

  钢铁产业规划内容主要集中于:以控制总量、淘汰落后产能、鼓励联合重组、技术改造、优化布局为重点,推动钢铁产业由大变强。分析师普遍认为,规划中未涉及钢材储备计划等内容,中长期来看是利好,但“远水”难解“近渴”,不足以在短期内带动行业扭转。不过,自1月14日以来到上周五为止,钢铁指数也上涨了12.91%,其中上周周涨幅8.43%。

  第二批行业振兴规划:

  2月4日,第二批产业振兴规划——纺织工业和装备制造业的产业振兴规划出炉。

  此前受该政策出台预期的刺激,装备制造业股价已出现了大幅反弹,其中南方汇通涨幅更是超过25%。

  尽管本次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没有出台细节内容,但长江证券认为该规划将带来三方面的实质性利好:第一,国产设备占有率将得到提高,预计政府将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及原材料等重点工程的建设中加大对于国产设备的采购比例,基础设施建设中,工程机械行业的收益较大,重点工程建设中,机场用设备、铁路装备、煤炭开采设备及专用机床制造商受益明显;第二,基础配套件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国家可能通过专项资金来扶持相关企业进行核心零配件的研发,预计风电轴承及工程机械液压件制造商将受益明显;第三,政策支持将有助于国内企业进行行业整合。

  在纺织业的产业振兴规划中,加大了对该行业的财税金融支持,如将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由14%提高至15%,对基本面较好但暂时出现经营和财务困难的企业给予信贷支持。

  招商证券分析师王薇表示,振兴规划包括对纺织企业短期的干预和长期的扶持。短期干预政策旨在对行业内出现的企业倒闭情况进行“救急”,主要包括出台减负政策和改善企业信贷;长期的扶持,重点在促进产业升级,对行业内存在的产业结构不合理现象进行调整。

  纺织指数上周周涨幅超过10%。多数分析师认为,这已基本消化了对规划的预期。由于困扰纺织业发展的产能过剩问题的解决是个长期过程,因此,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纺织业仍受到基本面的制约。(张艺庞倩影) (来源:新快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