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伊拉克石油部长:国际油价未来将不低于70美元

  中新网2月9日电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儿童创意平台酷笔乐(KooBits)创办人之一韩晓燕,15岁单枪匹马从北京到新加坡求学。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念大二时,这名酷爱街舞的学生和一名钻研机器人的教授、一名编写软件的博士“桃园三结义”,注册了一家公司。


  三人各自拿出看家本领,联手设计了一个教人跳街舞的机器人软件,可是新产品拿到市场上卖却失败,至今未回本。三人没气馁,吸取经验,继续研发新产品。他们后来研发了能让小学生创作、出版电子书的创意平台酷笔乐。

  酷笔乐在研发和行销过程跌跌撞撞,过程曲折,但有一点显示这产品正迈向成功——韩晓燕的公司Personale-Motion,在目前的经济寒冬中还在请人,本月底将到苏州建立外资公司,成立新据点。

  新闻、通讯及艺术部长李文献医生前天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该部门预算时,提到了韩晓燕和他的产品酷笔乐,并以韩晓燕的创业故事为例,说明新加坡正在努力发展互动与数码媒体(IDM)业。

  李文献指出,新加坡过去两年已在这一领域吸引超过2亿元投资,造就了800份新工作。

  《联合早报》联络上28岁的韩晓燕,了解他如何与新加坡结缘,聆听他那曲折的创业故事。

  200个英文单词闯新加坡 两年后O水准拿9科A

  1996年夏天,当时在北京十四中学念完初中三的韩晓燕突然被学校推荐去接受一项面试。原来华侨中学、南洋女中和一些新加坡教育部官员当时正在北京招揽优秀生,准备发奖学金,让他们到新加坡求学。

  韩晓燕来自北京一个普通工人家庭,父母都在交通部工作,他是家中独生子。

  他最初只想试试运气。可是看了面试者所播放的录象带后却改变想法,决定努力争取。当时应征者上百人,要经过几轮面试和笔试,北京方面最终只录取九人,韩晓燕是其中一人。

  被录取后他反而紧张起来,开始有压力,因为要在两年后以英文考O水准会考,成绩不好会被送回国。但他决心“赌一把”,父母也很支持他出去闯一闯,他们也是15岁便离开家门的。

  初到狮城,日子最苦。当时他只懂得200个英文单词,必须在三个月内掌握好英文,否则听不懂上课内容。那时宿舍里的中国学生都在比早斗晚,每天清晨6时起床,一天背40个单词,学习太忙了,根本顾不上想家。

  两年后,他在O水准会考拿下9科A,顺利上华初,还加入学生理事会,这对提高他的英文表达能力非常有帮助。

  A水准会考后,他考进英国剑桥大学,但因担心庞大的学费和日后要负债,改为申请教育部颁发给中国学生的奖学金,留在国大念工程系。

  国大校园三结义

  大二时,他在一项虚拟机器人比赛中认识了搞机器人的葛树志教授和当研究员的陈向东博士。三人一见如故,于是“桃园三结义”,注册了一家公司。

  葛教授来自山东,曾在英国一段时间,后来到新加坡教学。陈博士出生新疆,后移居北京,拿到博士学位才到新加坡来。三人注册公司时只想干一番事业,却没想好要做什么。

  后来他们发挥各自的专长,研发了教人跳舞的机器人软件。原来,韩晓燕自华中时代便是“舞林高手”,曾在陈洁仪演唱会当舞蹈员,不管是hiphop或霹雳舞都行。

  开发这一软件让他们悟出一个道理,不应该一开始便投入大笔资金、时间、精力去研发新产品,之后才发现产品根本没市场!

  第一个产品失败后,就在他们酝酿新产品时,公司来了六名小学教师。他们是在国大创业辅助计划下被派到韩晓燕公司实习的。教师们提出一个理念,学校目前的教材迟早会淘汰,必须考虑开发未来教科书。沿着这一理念,他们花了半年时间定下新产品的方向。他们不断找老师谈,边做边找感觉,然后再花半年时间解决各种技术问题,最后研制出能以各种语言操作动画的技术,并申请了专利。

  大四快毕业那一年,韩晓燕拿着新产品酷笔乐到一所小学见校长,在校长室外足足等了四小时。校长后来见了他,却表示没时间试产品,把他介绍给中华小学校长。

  中华小学校长很喜欢新产品,认为可让孩子们爱上英文作文,于是成为第一个买下这一软件的客户。

  这之后他又顺利卖出三套软件,他于是放弃行销,开始盲目找投资者。可是耗了一年,始终无法说服别人来投资。公司当时聘了三名员工,加上三名创办人共六人。

  已毕业的韩晓燕每月只支500元薪金,可是顶了一年,员工都走了,自己也没薪金可拿,公司被打回原形,他只好乖乖再搞行销,拿着软件到学校卖。只用一个半月时间,他便卖掉另外六套软件,公司有了进账,他又有薪金拿了。

  经济寒冬却忙扩展

  这时却突然来了三家公司,同时表示要投资他们的公司!他很纳闷,为何当初怎么劝也不肯,现在却一窝蜂要投资?对方告诉他,他们要测试他的公司在被打回原形的反应。最终,他们选择国大投资控股,让对方在2007年4月注入30万元资金。

  经过两年时间,已有超过80所学校采用酷笔乐软件,他们和印尼一家教育连锁公司合作,在当地设了六百个训练中心,另外也正积极在马来西亚、越南、泰国、菲律宾找合作伙伴。

  公司目前聘请12名员工,本月内还要招聘四人,员工中有新加坡、中国、印度、巴基斯坦、越南和菲律宾人,俨然像个小联合国。

  酷笔乐曾拿下2008年亚太科技通信技术奖冠军。在研发过程中,曾两度获得媒发局基金赞助。

  今天的韩晓燕,依然把位于国大创业园地的公司当家,每天早上7点钟醒来,便一直工作到深夜1点。

  女朋友在剑桥大学念博士学位,父母在北京,他因此把精力全花在工作上,为未来打拼。他不愿透露公司业绩,只表示2006年时是五位数,2008年是六位数,希望今年能冲上七位数。(谢燕燕)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晓燕 | 李文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