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车企家家都搞 新能源车性价比太低难诱私车主

  奇瑞A5 BSG车连享“新能源车补贴”和“购置税减半”政策。CFP 资料

  针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太平洋证券分析师谈际佳认为,“福田汽车安凯客车中通客车曙光股份等大客车企业的受益将最大,长安汽车(000625)、上海汽车(600104)、一汽夏利(000927)等生产乘用车的上市公司也会受益,但由于新能源车占公司利润比重微乎其微,受益幅度不会大。”据了解,此前福田汽车已经获得了北京公交集团800辆大客车的采购订单。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家对新能源车补贴的出台,将有越来越多的车企投入到新能源车的研发中,并加速车企推出新能源车。据了解,目前几乎每个车企都有生产混合动力车的计划,此前由于市场前景难测而一直处于观望中。

  奇瑞、比亚迪最受益

  昨日,奇瑞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郑兆瑞向记者表示,国家已经授权奇瑞建立一个新能源车试验室,奇瑞已经制定了包括混合动力车、电动车、燃料电池车等一系列新能源车的发展规划。他透露,最迟明年奇瑞就将推出一款节油20%以上的ISG混合动力车。

  据悉,1月10日奇瑞刚推出了城市工况下节油可达15%的A5BSG车,最低售价仅7.48万元。而普通A5汽油车最低售价为6.98万元。按照新政策,A5BSG将获得4000元的补贴,因此只比普通汽油车贵了1000元。郑兆瑞认为,这个政策对奇瑞来说是个大利好,有利于该车的迅速推广。他透露,目前芜湖市已经有三四百辆A5BSG在运营。“出租车将是我们今年的推广重点。”据了解,除了新能源车补贴,排量为1.6L的A5BSG还可以享受3000多元的购置税减半优惠。“我们两个政策点都踩准了。”郑兆瑞笑称。

  比亚迪汽车相关负责人昨天向记者表示,F3DM双模电动车能获得多少补贴现在还没确定,但肯定也能获得不小的补贴,从而增加了该车的竞争力。此外,有望于今年底明年初上市的E6纯电动车将肯定能获得6万元的补贴,届时该车上市将极具竞争力。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新能源乘用车都像奇瑞A5BSG、比亚迪F3DM那样受益多多。据了解,目前国内符合要求的乘用车还有上海通用的君越、东风本田的思域、长安的杰勋混合动力车,它们都已经上市;另外,一汽奔腾混合动力车、上海大众帕萨特燃料电池车等虽然也上了国家发改委目录,但都还没宣布上市,只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有过试运行。

  性价比低推广不开

  据了解,其中一汽丰田的普锐斯由于节油达40%以上,因此预计能享受到最高5万元的补贴。但是,基于普锐斯只是一款中级轿车,而目前售价仍高达25.98万-27.98万元,即使能补贴5万元再加购置税减半的1.2万元,最低也仍接近20万元,几乎相当于一款中高级轿车的售价,因此被出租车企业考虑的可能性极低,而普锐斯的大小被作为公务车采购的量也不会很大。同样的问题也困扰进口车本田思域。厂家资料显示,思域的节油率在40%左右,预计能享受到至少4.5万元的补贴。

  业内人士认为,实际上,成本高,与普通汽油车价差大,一直是新能源车难以大范围推广的主要原因。因此,如果不对消费者买车予以补贴,像普锐斯、思域等仍将面临尴尬的市场。统计显示,在华上市三年多,普锐斯的销量仅在3500辆左右,不及普通车一个月的销量。

  乘联会秘书长饶达认为,只对公共服务用车予以补贴,是因为公共服务用车的普及价值更高,“如果出租车等做经营的都不买,普通消费者谁会去买。”对此,太平洋证券分析师谈际佳认为,正常经济行为者一般都不会考虑这种车。因为一般情况下,买新能源车花的钱多,但省油有限,多数要15-20年左右才能赚回来,性价比太低。另外,国家补贴新能源车有一定的总额限制,补贴个人的话总量不好控制。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兆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