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政府金融救援新计划:严要求 降风险 缓要钱

 


   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就美国公司高管薪酬问题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张岩 摄

  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定于9日宣布政府使用剩余金融救援资金的具体计划。由于首批3500亿美元救援资金的拨付及使用效果已遭到诸多批评声,新政府如何改进措施、使用好剩余资金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严要求

  美国《纽约时报》7日报道,经过数周内部讨论,奥巴马政府已经就向金融业提供救援资金的计划达成一致。

虽然这一计划的部分要素与布什政府时期的执行政策相似,但它更多考虑了对受援企业的要求以及政府承担损失的风险。

  国会消息人士告诉美联社记者,新政府准备沿用先前做法,通过购买金融企业股份的方式改善企业财务状况,帮助它们恢复正常借贷行为。不过,企业将面临比首批3500亿资金更严格的受援条件。

  一名国会官员举例说,接受救援资金的银行必须明确承诺,保证在获得资金后致力于从账目中消除问题资产。

  《纽约时报》报道,新政府拨付救援资金前还将加大对金融企业的审查力度,包括一项所谓“压力测试”,以评估企业是否有足够资源抵御可能持续一段时间的经济下滑。

  降风险

  购买银行股份同时,奥巴马政府计划更广泛地利用政府承诺来吸引更多投资者加入救援金融业的队伍。

  《纽约时报》说,向金融企业注资的投资者可能获得政府承诺,一旦他们购入的银行资产价值继续缩水,由此产生的部分损失将由政府承担。这样将部分提升市场对金融业的投资信心,吸引更多资金参与救援。

  一些国会官员认为,更多私人投资者资金参与,政府负担的金融业救援压力就随之减少。尽管政府仍可能因为资产缩水而承担损失,但救援资金暴露于市场风险下的规模已经比先前预期小得多。更重要的是,政府可以借此避免在接手金融企业卖不出去的资产时为它贴上明确价格标签。

  美国国会负责监督政府金融救援计划的官员先前在一份报告中说,政府去年为救援金融业而注入的数千亿美元资金存在“超额支付”现象,财政部用于注资或者购买金融业相关资产涉及的资金为2540亿美元,但对应资产实际价值只有1760亿美元,美国政府无形中多付了780亿美元。

  缓要钱

  美联社援引一些市场分析师的预计报道,美国金融业因危机产生的呆坏账总额可能超过1万亿美元。然而,奥巴马团队已表示将使用多达1000亿美元资金应对严重的房产赎回现象。这意味着现有剩余资金中用于改善银行财务状况的资金只有2500亿美元,难以填补上述巨大缺口。

  穆迪氏经济网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认为,考虑到美国金融业坏账规模,奥巴马政府或许有必要在7000亿美元救援资金基础上向国会申请追加3500亿美元。

  “如果市场没有看到政府做了必要的事,(现有)新计划不会奏效,”赞迪说,“要清理这堆烂摊子,必须让人们产生信心,感觉政府会积极参与其中。”

  不过,美联社援引政府官员的话说,政府不急于向国会申请更多钱,现有时间和资金允许它们在审视计划的执行过程后再作决定。

  《纽约时报》说,随着一些受援金融企业存在高管高薪、奢侈度假项目以及办公室豪华装修的报道不断见诸报端,政界对金融业救援计划的支持正在减少。已经为奥巴马大约8000亿美元经济刺激方案争论许久的国会不大可能愿意倾听政府申请更多救援资金。

  “在他们(政府)能够向美国民众证明救援资金得到合理使用前,请求更多资金没有意义,因为他们不会得到这笔钱,”国会众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巴尼·弗兰克说。

  (新华社专稿)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