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金融危机将国企高管薪酬置于聚光灯下

  金融危机将中国企业高管薪酬置于聚光灯下

  据新华社电 国泰君安证券近期因被披露在2008年计提32亿元职工薪酬而陷入舆论的漩涡中,这意味着围绕金融企业高管天价薪酬的争论已从金融风暴的中心地带——美国蔓延到金融产业刚刚起步的中国。

  虽然对该公司的薪酬发放细节尚不清楚,但是金融类企业高管薪酬高于其他行业已是不争的事实。中国薪酬调查网发布的薪情排行榜显示,金融行业的高管薪酬水平在中国位居所有行业之首,高管和普通员工的薪酬差距也最大。

  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孙群义认为国泰君安的高薪事件实际上反映了老百姓对这类企业高管天价薪酬的质疑。他说:“如果绩效好,报酬多,老百姓可以理解,但收入和绩效反差如此大,老百姓一定接受不了。”

  中国的传统文化讲求在经济困难时期坚定信心、共克时坚。高管减薪不裁员是被民众较为认可的方式。此前,包括中国铝业、武钢集团、东方航空公司、上汽集团等国有大型企业的高管均表示带头减薪。

  孙群义指出,按国家规定的国有企业年薪实施办法,企业效益不好,报酬就得下降。“但就金融行业而言,主要是制度上的缺失。” 他说:“薪酬由董事会决定不完全对。国有控股企业都应按国务院统一要求和标准,比如规定高管人员收入不高于职工平均收入的3倍到4倍。金融业天价薪酬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作为产权代表的董事会组成人员没有尽到职责或者出资人管理缺失造成的。”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发展部研究员易宪容认为,在经济面临困难的情况下,政府有必要仿效美国对金融类企业高管实施“限薪令”。“在当前情况下,效益不是纯能力、竞争力问题,而是由政府授权获得,国家应该严格限制股东分红,特别是要对国有控股类金融企业的高管薪酬严加管理。”

  孙群义说:“这些行业要参与国际竞争,要与国际同行的分配接轨,所以金融企业有时也因为民众的态度喊冤。”但亦有专家指出,中国的金融市场刚刚起步,金融类企业与国际接轨应该先从完善自身的服务水平开始,而不是天价薪酬。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群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