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房地产纳入产业振兴计划可能性不大

  纳入“产业振兴计划”可能性不大,广东业界期待不高

  房地产长期发展规划有望近期出台

  政策正成为引导资金流向的主导力量。伴随着钢铁、汽车、纺织、装备制造等行业的振兴规划出台,股市发起了相关板块的炒作浪潮。

房地产也开始提前分享政策暖风带来的利好。2月6日上周五,沪深两市房地产股以6.03%的涨幅居于各板块之首,其上涨的重要推动力与业内风传即将出台的房地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有关。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建设部知情人士透露“房地产业纳入十大产业振兴计划的可能性不大”。一位接近高层的知情人士透露,即使房地产未纳入“十大产业振兴计划”,但同一性质的“房地产长期发展规划”有望近期出台。

  对于身处“寒流”讨论中的房地产行业来说,能够进入“十大振兴行业”自然是能够极大提振信心。但即便不能进入产业振兴规划行列,出台“房地产长期发展规划”也能对目前低迷的房地产行业产生积极影响。有专家认为,指望房地产规划纲要的呵护迅速走出低谷并不现实。记者采访的广东开发商则表示,现在的市场和楼价走向不是政策所能决定,关键还是要靠买家的信心,“该怎么卖还是怎么卖”,因此而幻想楼价能迅速攀升是不可能的。

  地产竞争“第十个发展规划”可能落空

  除了2007年政府推出的4万亿经济方案,为了刺激经济,国务院抓紧制订产业振兴规划。记者了解到,国务院有望今年一季度,完成对“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审批和下发工作。目前,已经确定了汽车等九大产业的振兴规划。消息人士告诉记者,房地产业希望争取的第十个“发展规划”可能主要面临医药、能源两个行业的竞争。

  早在牛年春节前,多个房地产行业协会和市场中介组织,就向建设部建议争取“最后一个产业振兴规划”,近日,在研究、探讨并汇总了这些行业协会组织上报的方案后,建设部决定上报房地产业长期发展规划,意在搭上“产业振兴规划”的末班车。

  专家认为,从已经出台的钢铁和汽车产业振兴计划来看,都着眼于方向性的描述,而疏于具体操作。预计未来出台的房地产业振兴规划也将注重短期以降低成本、刺激销售为主,长期以产业优化建设为主,“新空间”不会太大。记者综合各方面了解到的情况显示,房地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其核心内容包括:对房地产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政策性引导,鼓励房地产业实施整合,推动房地产业以金融创新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其中筹备了多年的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即REITs基金,其试点或先于房地产振兴规划出炉。专家认为,推出REITs,或许能避免地产商大量破产现象的出现,或至少缓解在其他市场出现的从繁荣到崩溃这种大起大落的现象。

  但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建设部知情人士透露“房地产业纳入十大产业振兴计划的可能性不大”。记者采访时,一位接近高层的知情人士透露,即使房地产未纳入“十大产业振兴计划”,但同一性质的“房地产长期发展规划”有望出台。

  专家:“让市场疗伤”,政策不应过多过细

  事实上,房地产作为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其兴衰涉及到国民经济的各个层面,救与不救争议都很大,救多救少争议也很大。

  2008年房地产的调整,更多地表现在交易量上,而在价格上,除了深圳等少数城市外,全国大多数地区的房价仍然坚挺。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08年1月,房屋销售价格指数达到最高点11.3%,至去年12月,同比增幅变为-0.4%。从环比增速看,2008年房屋销售价格指数在上半年增幅逐步减少,至去年8月份,受到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的影响,销售价格指数才变为负增长。根据中银国际的观测,2009年1月,全国八个城市签约面积环比下降12%-55%,春节黄金周期间交易量下滑更为明显,比去年同期下降3.4%-74.9%。

  合富辉煌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认为,如果搭上振兴规划“末班车”,无疑会提振行业信心。但是,他强调,房地产行业属于市场的经济行为,在具体的政策上,政府还是不要过多地限制。过度地政策关注反而对行业成长不利,对比这半年来的政策风向,反复的政策反而让买家更加观望,这对房地产市场的恢复是极为不利的,“适度地让市场疗伤,是让市场回稳的好方法”。

  广东开发商:不会盲目乐观,市场回暖需要半年

  尽管之前官方已经释出明确信号,要求开发商合理定价,降价促销。广州开发商却坦言,商品房价格是一个市场博弈的过程,一是开发商不一定肯降价,另一方面降价也不代表老百姓一定会买。在珠江新城就有4、5个项目的杰伟置业营销总监刘琼坦言,目前市场重建,最需要的提振消费者的信心,不会因为有政策暖市而盲目乐观。至于价格的走势,还是要市场说了算,买家有信心能够出手的时候,才是市场回暖的信号。

  易居中国分析师杨红旭也认为,从目前形势来看,即便房地产进入国务院产业振兴规划,也很难改变行业短期内继续下行的趋势。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认为,按最乐观估计,房地产市场至少要到下半年才会出现回暖迹象。

  本报记者关丽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