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消费·零售·服务

沃尔玛高调降价:消费者反应平淡供应商担心埋单

  2月6日,市民在山东潍坊市区沃尔玛超市选购商品。自2月4日凌晨起,全球最大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在我国64个城市的117家商场启动大幅降价活动。据业内人士介绍,此次降价的幅度是沃尔玛自1996年进入中国内地市场以来最大的一次。中新社发孙树宝 摄

  沃尔玛日前高调宣布,从立春起在国内64个城市117家商场启动大规模降价促销活动,其中大部分商品折扣达20%,部分商品降价幅度54%。市场对此反应如何?记者周末进行了调查。


  消费者 “降价”雷声大雨点小

  记者在建国路沃尔玛见到,虽然趁着周末采购的人不少,但采购打折物品的人却算不上“踊跃”,在百货打折区,甚至出现营业员比顾客多的场景。记者随机询问15名受访者,只有一位大妈买了个促销书包,其他人均表示没有购买打折物品。

  “我看宣传得挺厉害就来了,可转了几圈,没买到什么。”在降价的巨幅标识下,沈女士表示,这里的“降价”雷声大雨点小,真正生活消耗品的降价力度不大,品种也不多。

  沃尔玛这次广告宣传力度很强的降价真如沈女士所说,是“雷声大雨点小”吗?记者对比了建国路沃尔玛、方庄家乐福和新街口物美三家超市后发现,沃尔玛一款宣传从6元多降到4.9元的龙凤汤圆,家乐福超市售价就是4.9元;沃尔玛称原价21.9元、现价19.8元的脆谷乐300克装在家乐福标价19.9元;打有“买贵返现”招牌的好丽友大盒装巧克力派在沃尔玛售价11.9元,在家乐福售价为11.5元。而记者在沃尔玛所记录的17种打折的生活日用品和食品,都没有在物美超市找到完全相同的品种。

  当记者问到“是否了解沃尔玛降价以前的价格”以及“是否了解其他超市售价”时,多数受访者表示“没留心”。“我也拿不准这到底是贵还是便宜,就看着标签上写着降价,最近孩子又需要,就买了。”买了书包的大妈说。

  “我们的汤圆最近走得不错。”沃尔玛一名员工告诉记者,由于临近元宵节,汤圆的销量一直在上升,但当记者问到“其他降价商品销售情况如何”时,她表示“不清楚”。

  供应商 担心“秋后算账”

  多数情况下,超市降价压缩的利润压力通常是由供应商、甚至生产企业来分担或承担。

  “虽然这次没有收到协商函,我们更担心"秋后算账"。”一名知名食品企业供应商北京地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破天荒”地没有在降价前收到沃尔玛的“降价协商函”,但现在更担心此后会在货款结算、上架等方面有麻烦。

  记者了解到,沃尔玛超市对供应商供货实行的是“首单免单”。供应商第一次进场销售的单品,要铺满货架或者放满整个冰柜,而这一货架的商品供应商拿不到销售款,这是代替“进场费”的“进场货”。以往沃尔玛的要求,如果一种商品不参加超市的整体促销,就会将其清场。此后这个商品再想进入沃尔玛,还得重新再来一次“首单免单”。

  该名供应商说,以往沃尔玛促销,都是先与供应商“协商”。协商的大多数结果是:超市要保持一定的、约为25%的毛利润,而促销、降价的一部分由供应商来埋单。

  “我们的压力在于,沃尔玛的促销是全国性的。”记者了解到,沃尔玛虽只占这家食品企业北京市场供货量的8%,但其全部销售量中,全国各地的沃尔玛却总共占到15%的份额。该供应商担心,如果所有超市都要求降价,那“今年的业绩肯定让人笑不出来。”(记者耿诺)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