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私募王邓继军:熊市操牛刀

  涨停板敢死队聚集地走出来的领军人物

  2008年,中国A股市场遭遇惨跌,在沪指重挫65.39%的背景下,逃生获利者寥寥无几;然而,在“2008中国最佳私募基金”评选中,重庆国投·金中和西鼎私募基金却以年收益率23.97%的优异成绩,囊括了“年度最佳私募基金”、“年度最佳收益奖”、“年度最佳私募基金管理人”三项大奖,其成功战绩堪称私募王。

  透过覆盖在私募基金上面的层层神秘面纱,本报记者在重庆和深圳独家专访到重庆国投·金中和西鼎私募基金的操盘手——深圳金中和投资管理公司投资总监邓继军先生,通过与邓继军先生的深谈,挖掘出许多鲜为人知的秘密,从而揭开了私募王2008年克敌制胜的法宝,以及私募王对2009年的操盘要点。

  ●操盘精要

  A 本金不受损失最重要

  是什么投资风格决定了重庆国投·金中和西鼎优异成绩,邓继军毫不犹豫告诉本报记者:“稳健。”邓继军认为,这种成绩主要来自整个金中和管理团队对去年A股趋势的正确判断、市场热点产生后对个股的合理配置、以及对风险的绝对控制。

  在邓继军拿给本报记者的净值表中可以看到,自2007年7月重庆国投·金中和西鼎运作以来,仅有4次净值低于1元,最低的一次是去年2月1日,当时净值为0.948元;而去年5月后,该私募基金净值一直稳定上升,到去年12月26日其净值已到1.3166元。

  邓继军透露,他们的目标就是给投资者带来稳定回报,“对于我们而言,资金安全比利润更重要。”邓继军说,“无论如何看好后市,净值只要逼近1元,我们就要减仓,净值一跌破1元,马上大规模减仓,以回避损失继续扩大。”

  实际上,邓继军和他的管理团队坚信,“本金不要受太大损失”才是投资中最重要的一环。

  B 印花税行情一战成名

  邓继军告诉本报记者,按照重庆国投·金中和西鼎发行规定,发行对象最多50人,且每人认购份额最低100万元。但是,鉴于该私募基金还有6年半的存续期,邓继军没有透露目前的存量规模。

  不过,邓继军说,2008年重庆国投·金中和西鼎转折点刚好出现在其他私募基金净值大幅损失的4、5月份。特别是去年4月18日净值徘徊在1.016元的赢亏边缘时,财政部下调印花税行情给重庆国投·金中和西鼎带来了决定性一战。

  净值表显示,去年5月9日该私募基金净值已上升到了1.436元,13个交易日里收益率高达41.33%,如果按照其最低发行总量5000万来看,两周多时间至少赚了2066万元。

  对于印花税行情取得的胜利,邓继军表示并不值得一提,“当时大盘都上涨了26.59%,只是我们把个股配置重点放在了当时的热门题材抗通胀行业上,上游行业以资源类股配置为主,下游行业则以农业股配置为主。”

  至此,发行不到一年的重庆国投·金中和西鼎开始在私募业内崭露头角。

  C 少操作躲过巨幅杀跌

  在A股市场去年单边下跌里,数8、9月份的杀跌最为悲壮,无数高手纷纷折戟在奥运维稳里。但重庆国投·金中和西鼎净值表显示,去年8、9月期间,其净值几乎没有变化。

  对此,邓继军解释说,在去年这样单边下跌行情里,减少操作次数,也就意味着减少了失误机率。“事实上,我们在去年2月就已判断出了市场见顶,但最成功的是,去年5月后到10月底这段时间基本没有参与市场运作,躲过最大一波杀跌。”

  同时,一位接近金中和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去年11月到今年1月的这波中级反弹,金中和踏准了新能源板块的炒作,将2008年优异成绩保持到最后。

  在重庆国投·金中和西鼎净值表中,今年1月16日的净值已升至了1.5924元。

  D 2009年是主题投资年

  进入2009年,重庆国投·金中和西鼎价值成长观又得到很好体现,仅开年后的半个月内净值又上升了20.95%。

  对于2009年的A股行情,邓继军的看法和大多数私募基金的看法一致,“在全球经济衰退阴影笼罩下,全球经济调整仍将持续,虽然中国经济增长的成长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但以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为主导的政策性机会将会显现。”

  邓继军认为,在经过2008年大幅调整之后,A股泡沫已被大幅挤压,2009年A股单边下跌行情不会重现。“今年是个震荡市,里面存在很大的结构性机会,如果板块选择和个股配置恰当,将会带来可观收益。

  “2009年是个主题投资年。”邓继军说,包括投资拉动主题、农业政策主题、央企整合主题、创业投资主题、技术革新主题在内的一系列主题投资都可能成为市场亮点。

●人物访谈

  风险可控下的利润更重要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邓继军从另一方面诠释了他们的成功,团队素养决定了投资理念。“我们管理团队成员都有十多年的证券从业经历;同时大家都从券商出来,风险意识很强;都曾在国外留学,对西方私募管理方式很熟悉。”

  而整个管理团队中,投资总监、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邓继军无遗格外显眼,花白的头发和清瘦的身材,让邓继军看起来比实际年龄稍长一些,但他炯炯有神的目光透出了在他16年的证券从业经历中养成的果敢决策能力。

  邓继军介绍说,他的经历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当前私募基金涨停板敢死队聚集地国信证券红岭营业部,“当时我从武汉大学商学院国际金融系毕业后,就在那里任大客户部经理,上证指数从1993年2月开始的时间长达一年半、幅度高达79%的下跌,让我很多客户血本无归。”

  让邓继军记忆最深的是,一位客户在1993年3月市值高达1000万以上,但一年以后亏损得只剩下6万多元。

  邓继军指出,投资的最大风险不是来自价格波动带来的损失,对自己在干的事情并不了解才是真正风险。“相对于追求业绩最大化,减少失误、赚取属于自己的,风险可控下的利润更重要。”

  就是从那时起,邓继军带着要对风险绝对可控的理念,转历任了公司研究所资讯部经理、证券投资部投资经理、基金债券部交易部经理等职。直到1999年,邓继军加入深圳经济特区证券(巨田证券前身),担任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管理资金规模达到50亿元。

  “2002年后我就出国了,在国外主要研究投资心理学和行为金融学。”邓继军说,“2006年1月我重回A股时,上波熊市刚刚结束,不过在投资理念、投资决策、风险管理上已有比较全面的认识了。”

  ●背景资料

  金中和投资公司简介

  深圳金中和投资管理公司从事资产管理,股权投资及财务顾问业务的专业投资机构,公司于2007年2月成立,注册资金人民币1000万元。主要成员有平均超过15年在各大证券公司进行证券投资管理的工作经验,在投资理念、投资决策、风险管理等方面具有非常全面的专业背景。目前,金中和投资管理公司旗下拥有“重庆国投·金中和西鼎”和“深圳国投·金中和1期”两只私募基金。

  本组稿件由记者李晶采写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继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