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成本下降 化工部分行业一季度业绩或好于预期

  虽然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仍在延续,并且尚未看到好转的迹象,但国际原油价格在大幅回落后持续徘徊在40美元,使得化工行业成本普遍下降。业内人士表示,这将使得一些下游需求相对稳定的化工细分行业渐渐好转,一季度的业绩可能好于预期,甚至好于去年四季度。


  油价拉低成本

  联合证券研究员肖晖指出,自2009年1月份以来,化工产品价格陆续回暖,春节过后化工产品回暖范围和力度进一步加强。

  自去年7月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从147美元顶峰一落千丈,去年10月跌破100美元,而今年1月至今一直徘徊在40美元上下,与上年同期相比已有大幅回落。去年四季度,化工产业链上的各个行业产品价格雪崩,行业从9月开始开始步入下滑通道,销售和出口增幅回落,产品产量同比下降,需求极度低迷。

  不过,油价持续低位徘徊带来的成本下降,已经渐渐传导到石油化工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1月份大宗化工品价格环比回升,基础化工品跌势继续减缓。

  例如,石油产品乙烯的价格大幅下跌导致乙烯法PVC的成本压力明显缓解,一些大宗商品如橡胶、塑料的价格也大幅回落。事实上,不仅仅是石油化工行业成本显著下降,钢铁、消费品等多个行业同样面临成本下降。

  其他化工产品价格也陆续回暖,如黄磷、MDI、纯碱、草甘瞵、化纤等。联合证券研究员肖晖指出,此次化工类产品价格的大范围回暖是企业供应紧缩、行业库存下降至合理水平的结果。随着下游行业去库存化结束,中上游的化工产品需求也将逐渐恢复。

  需求稳定行业受益

  去年三、四季度以来,化工产品价格超跌、库存大量增加的过程已经基本结束,但何时走出漫长的谷底,各子行业回暖的幅度还将取决于未来下游需求的变化。

  国泰君安研究员魏涛表示,在化工行业长长的产业链中,相对靠近上游的行业受成本的影响更大更迅速,相对靠近下游消费端的行业受成本降低传导的速度相对更慢。“不过这只是一般来说,还要考虑到不同产品的供需关系。”他说。

  魏涛指出,一些价格相对较稳定的终端消费品,将直接受益于成本的下降,而化肥、农药等下游需求比较稳定的行业也将从中受益。钾、磷等资源稀缺的产品价格相对坚挺,也会受益于成本的下降。年后进入春耕,农业板块将进入旺季。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国内氮肥的产能和储备都比较充足,因此价格不会出现大幅上升。

  不过,接近消费端的房地产、家电、玩具等相关的化工产品,以及塑料等大宗商品可能不会有较大改善,因为需求量仍没有显著的放大。在许多行业,虽然价格渐渐止跌甚至回暖,但交投仍然十分清淡,需求疲弱。

  业内人士指出,行业成本显著下降,以及产品价格渐渐回暖,将使得化工产业链中的部分行业一季度业绩好于预期,同时也好于去年四季度的业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涛 | 肖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