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张维迎高西庆激辩中国外汇储备能否分给百姓

张维迎高西庆激辩:中国高额外汇储备能否分给百姓

  搜狐财经讯 在近日召开的2009中国企业家论坛上,经济学家张维迎和中国中投集团总经理高西庆就外汇储备能否分一部分给老百姓展开激烈争论。

  张维迎:国家财富应向国民转让,一半外储应分给百姓

  张维迎认为国家财富应该向国民转让,国有上市公司股票和外汇储备应分一部分给老百姓,来达到财富效应。

  张维迎说:“我们国家现在有太多的财富集中在政府手里,利用这个危机我们要推动改革,国有上市公司的股票予以打包拿回一部分分给老百姓”。现在国有资产是15万亿,国家持有70%—80%,如果拿出40%就是6万亿,财富效应非常重要。

  对于近2万亿国家外汇储备,张维迎建议拿出一半来分给居民。他质疑说:“为什么政府持有美国债券,而不是老百姓持有美国债券?”“如果将政府持有的美国债券给老百姓,让中国人都变成美国债券的持有者,这是一件好事”。张维迎说。

  按照张维迎的这两个建议,我们可以由此推算如果6万亿国有资产和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分给百姓,那就相当于分给中国每人1万元人民币,这是一个很大的财富效应。

  张维迎还建议,这笔财富可以根据收入水平来分配,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农村人给两份,城里人给一份,或者富人给一份,穷人给两份。

  张维迎认为拿出国家所有的财富分给老百姓,不仅短期来讲可能引来财富效应,长期来讲,可以减低国家的运行机制,从此收入分配的差距可以大大缩小。

  高西庆:中国不能把外储分给老百姓

  对于张维迎的建议,中国中投集团总经理高西庆给出了截然不同的观点。他说:“中国不适合把外储分给老百姓。”

  高西庆解释说,中国政府一旦把储备分给老百姓,麻烦就大了。第一反对这样做的可能就是美国人。高西庆表示,过去几年深有体会,每次在动外汇储备的过程中,只要有一点风吹草动,美国人就非常紧张。然后立即对中国采取行动,我们很快就处于不利地位。

  他举例说,去年9月15号到20号发生了很多事情,当时中投只是动了几十亿美元,所有的美国财政部联储都紧张起来。为什么美国会紧张?因为他们认为这会动摇信心,“信心有所下降,大家都会吃亏。”高西庆说。

  按照美国的解释,中国现在拥有巨额的美国债券,对美国经济的危险如同一颗原子弹。如果中国政府在市场上抛售美国债券,美国的美元收益立刻掉到零,什么都没有了。

  美国方面的原因只是高西庆反对张维迎的一个理由,另一个理由是,推行张维迎的建议,工人和农民工很可能会把钱存起来,而不会去消费,谈不上刺激经济。

  张维迎:一半外储分给百姓和国家方向不矛盾

  尽管观点受到中投集团总经理高西庆的质疑,张维迎依然坚持国家财富应向国民转让,应该将一半外储分给百姓国家持有的美国债券。

  张维迎认为如此多的外汇储备不应该完全由国家控制。张维迎计算,外汇储备相当于GDP的50%,拿出其中的一半就是1万亿美元,我们国有企业只要拿出40%,就是6万亿人民币,而政府仍然控股,仍然是政府说了算。这两个加起来一共是13万亿人民币,相当于每个人手里1万元钱。平均到每个家庭,按照五口之家计算就可以分到5万。“这是多大的财富效应啊?”张维迎如此感叹。

  至于财富转移的技术性的问题张维迎认为也很好解决。“医疗费都报销,我们都有户口,按户口发就可以了。”张维迎表示,这种做法与我们国家能够做的东西毫不矛盾,而且是有好处。

  张维迎说,现在国家所有的力量一动都不能动,本来老百姓分散持有的美国债券,有人想卖有人想买,但你卖就外汇储备减少30%—40%,因为美元都往下掉,所以最糟糕的就是中国所有的能量聚集在一个人的手里。

正方
反方
应该。国家将外汇储备的一部分转让给国民,既能使老百姓拥有更多的财富,又能拉动内需,做到藏富于民。 不应该。外汇储备应该集中在国家手里,由国家集中进行控制管理,使外汇储备起到资本增值的作用。

  亚布力现场直击
  专题:2009中国企业家论坛

  嘉宾主题演讲
  ·张维迎:政府救市干预过多 使经济箫条持续更久
  ·高庆西:中国拥有美国巨额债券如同拥有"原子弹"
  ·段永基:政府应设立专门机构为民企发展服务
  ·陈 晋:企业家要善于总结会找时机 有长远的战略胆识
  ·阮 伟:媒体定制服务创造企业品牌效益的最大化
  ·孔泾源:政府要大力鼓励能产生需求的行业企业

  搜狐独家专访
  ·陈东升:中国经济已回暖 09保险业可保持正增长
  ·李建光:金融危机重创风投 目前看好教育旅游产业
  ·刘晓光:首笔并购贷款花落首创 投向水处理并购
  ·王梓木:大变局时代是企业兼并收购的最好时机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维迎 | 高西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